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尹力:加大對企業支持力度 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積蓄更大力量

2022年12月13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尹力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加大對企業支持力度 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積蓄更大力量 殷勇出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市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強調,企業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場主體,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進一步加大對在京企業支持力度,充分激發和保護企業發展活力,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積蓄更大力量。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殷勇出席。

  會議邀請來自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的20余位企業家代表參加。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徐雷、抖音集團副總裁張羽、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吳永新、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行長黃力、北京北斗星通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儒欣、北京華天飲食控股集團董事長賈飛躍等企業家代表先后發言,就疫情防控、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促進消費回暖、高端制造業發展等提出意見建議。

  尹力認真聽取,逐一作出回應,對各類市場主體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感謝。他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高度重視各類企業發展。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強調要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又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對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出明確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也對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等作出部署。這些都為推動企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尹力強調,要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認識當前經濟形勢,更加堅定發展信心。三年來,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社會各方面統一思想和行動,以戰略穩定和戰術靈活有效地應對了世紀疫情的不確定,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事實充分說明,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從北京看,經濟發展企穩回升,外資繼續看好,惠企政策力度大,內需市場廣闊,這些“常量”足夠應對各種“變量”,我們完全有條件有底氣戰勝當前的挑戰,希望大家增強信心,保持定力,用好各項惠企政策,下大力氣推進復工復產,爭取年底更好收官,抓緊謀劃明年發展。

  尹力強調,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緊緊抓住新的發展機遇,用好首都科技、教育、人才等優勢資源,努力成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要加強科技創新。深化改革,聚焦行業關鍵領域和核心技術,提升對產業鏈核心環節和關鍵領域的掌控力,增強我市企業競爭力。科技型骨干企業發揮支撐引領作用,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要大力發展高精尖產業。圍繞建設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優化相關業務布局,推動形成高端引領、創新驅動、綠色低碳的產業發展模式,培育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增強法治意識、契約精神、守約觀念,作誠信守法的表率,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升。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更多回報社會。穩定就業崗位,關心關愛員工。

  尹力強調,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是各級黨委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要念好服務這本經,為企業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務、送溫暖,採取多種方式助企惠企,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營造更好環境。要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加強防疫政策宣傳,讓企業打消顧慮,快速復產、達產。充分發揮物流保通保暢等機制作用,一業一策、一企一策,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要強化政策落實,市、區各部門組織抓好助企惠企政策的實施,繼續開展企業大走訪,指導企業用足用好支持政策。要提升服務水平,用好“服務包”制度和12345服務企業熱線,加快建設數字服務平台,推動全部涉企服務事項“全程網辦”,以一流的服務助力在京企業向世界一流企業目標邁進。

  市領導楊晉柏、趙磊、崔述強參加。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