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積極優化調整就醫服務措施 完善分級診療服務體系

2022年12月12日17: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 (李博)12月1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1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疫情快速發展導致醫療服務在短期內面臨較大壓力,為有效保障市民就醫需求,市衛生健康委會同有關部門,結合“新十條”措施採取一系列工作舉措,努力解決市民近期看病就醫中出現的問題。

推進發熱門診建設。針對市民近期反映較突出的醫院發熱門診就醫難問題,市衛健委迅速部署全市發熱門診和診室擴面增容,要求二級以上醫院和有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均要開設發熱門診或診室,增派人員力量。目前,全市醫院發熱門診從94家增長至303家,全市全部二級以上醫院均開設發熱門診或診室,其中24小時開診的235家,可接診發熱兒童的100家。全市349家正式運行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設立發熱診區,為有發熱等11類症狀的患者提供診療服務(名單已由各區發布)。為方便市民查詢,市衛健委已通過官方網站、健康北京微信公眾號等政務新媒體向社會公布了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診室)地址、電話及接診發熱兒童的相關信息。為避免集中至個別大醫院就醫導致排隊擁擠,建議市民朋友就近就便優先選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醫。市衛健委將會同各區對發熱門診開診情況持續督導檢查。

        強化院前急救工作。對12月9日的120急救電話呼入分析顯示,咨詢和重復撥打電話的約佔八成,要車電話約佔兩成,要車電話中涉疫人員非急危重症轉運需求持續升高。為應對電話呼入高峰,北京急救中心擴容120調度指揮系統,調整接聽調派模式,優化調派流程,調整人員班次,補充力量增加120接聽受理坐席。要求各區成立非急危重症轉運專班,設立救助轉運電話,保留愛心車隊、轉運專班,統籌調配非急救轉運車組,分流非急危重症需求。同時加大120急救電話應用場景宣傳,鼓勵無症狀和輕症患者在保障安全的情況下通過自駕車等方式就醫,要求各區公布就醫咨詢電話為群眾答疑解惑。在廣大市民支持配合下,12月11日120電話24小時呼入量較前一日下降約18%。市衛健委將繼續全力以赴支持120急救服務,保障急危重症救治需求,推進就醫咨詢服務,希望市民合理使用120急救電話,咨詢就醫、非急危重症等情況不撥打120,為急危重症患者讓出生命熱線。

完善分級診療服務體系。按照“健康監測、分類管理、上下聯動、有效救治”的原則,線上線下相結合,完善新冠肺炎患者分級診療服務網絡。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居家隔離康復,症狀加重時可就近至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就診,病情較嚴重、超出基層診療能力的患者,根據病情至轄區二三級醫院就診,必要時轉診至市級定點醫院。充分發揮互聯網診療等信息技術支撐作用,全市互聯網醫院44家,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167家,可為患者提供線上服務。制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居家康復專家指引、社區健康管理專家指引、居家康復實用手冊,指導感染者居家康復期間自我健康管理。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結合實際情況為感染者提供健康咨詢、遠程診療、轉診指導等服務,推進開展重點人員情況摸排。當居民朋友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居家治療不見好轉時,可首選居住地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或聯系家庭醫生尋求幫助。目前,各區已公布本區家庭醫生(團隊)及其負責提供服務的社區(村)范圍和聯系方式。如果有市民尚未簽約家庭醫生服務,可通過社區網格化服務途徑,及時聯系查找本社區家庭醫生(團隊),醫務人員將根據您的症狀和相關情況給出具體指導意見。同時,對於轄區高齡、行動不便等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在開展健康評估的基礎上,社區醫務人員可提供上門巡診或協助轉診。

加強合理用藥指導。近期,很多市民在醫療機構和藥店排隊開藥購藥,購藥的重點主要集中在“連花清瘟”“布洛芬”等國家衛生健康委第九版診療方案中推薦的藥品品種。為加強合理用藥指導,市衛生健康委組織藥學、臨床和中醫專家,結合北京市氣候特點,參考本輪疫情用藥診療實際,制定北京市《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藥目錄(第一版)》。用藥目錄是對第九版診療方案中推薦用藥的完善和補充,將清熱、解毒、排濕等功效的中藥具體到藥品品種﹔採取中西藥分開的原則,針對發熱、咽痛等6類中醫診斷症狀推薦67個中藥品種,針對咳嗽咳痰等4類臨床症狀推薦41個西藥品種。108個中西藥藥品都有各自的治療特點,也有很多OTC(非處方類)藥品,市民朋友可在醫院以外,根據自身症狀需求從零售藥店、電商平台等多種渠道購買,根據說明書合理使用藥品,沒有症狀不要吃藥。如症狀加重或在居家康復藥物使用方面存在疑問,可就近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診療並進行用藥咨詢。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