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疫情快速擴散蔓延趨勢仍然存在  擴容120調度指揮系統

2022年12月12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 (李博)12月1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1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大量新冠病毒感染者選擇居家康復,全市在院診斷新冠感染者數量及核酸檢測數量均呈下降趨勢,同期,發熱門診就診量和流感樣病例數明顯攀升,120急救呼叫量急劇增長。

12月11日,全市發熱門診就診患者2.2萬人次,是一周前的16倍。12月5日至11日流感樣病例監測數據顯示,全市二級以上醫院監測流感樣病例數1.9萬人,較上一周上升6.2倍。120急救電話呼入量急劇增加,12月9日達到高峰,24小時呼入量3.1萬次,達到常態時的6倍。同期,全市方艙醫院和定點醫院入院量持續下降,出院量持續增長。12月8日至11日,全市方艙醫院和定點醫院共入院5517人,出院2.1萬人﹔日入院人數從1762人降至1064人,日出院人數從4723人增長至5061人﹔方艙醫院床位使用率明顯下降,從12月8日的56.3%降至11日的32.3%﹔定點醫院床位使用率從66.7%降至58%。從新冠病毒傳播的速度和波及的范圍上看,當前北京市疫情快速擴散蔓延的趨勢仍然存在。

對12月9日的120急救電話呼入分析顯示,咨詢和重復撥打電話的約佔八成,要車電話約佔兩成,要車電話中涉疫人員非急危重症轉運需求持續升高。為應對電話呼入高峰,北京急救中心擴容120調度指揮系統,調整接聽調派模式,優化調派流程,調整人員班次,補充力量增加120接聽受理坐席。

李昂表示,要求各區成立非急危重症轉運專班,設立救助轉運電話,保留愛心車隊、轉運專班,統籌調配非急救轉運車組,分流非急危重症需求。同時加大120急救電話應用場景宣傳,鼓勵無症狀和輕症患者在保障安全的情況下通過自駕車等方式就醫,要求各區公布就醫咨詢電話為群眾答疑解惑。在廣大市民的支持配合下,12月11日120電話24小時呼入量較前一日下降約18%。市衛健委將繼續全力以赴支持120急救服務,保障急危重症救治需求,推進就醫咨詢服務,也希望市民朋友合理使用120急救電話,咨詢就醫、非急危重症等情況不撥打120,為急危重症患者讓出生命熱線。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