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首都功能建設全面加強城市空間結構進一步優化

2022年11月26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都功能建設全面加強城市空間結構進一步優化

  空氣質量全面達標、首都功能核心區逐步“靜下來”、城市副中心重大項目梯次推進……11月24日,市政府向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五次會議書面報告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實施情況。目前總體規劃實施第一階段目標已全面完成,第二階段實施工作正有序開展。為了讓廣大市民了解總體規劃實施取得的成效和第二階段的工作重點,“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總體規劃實施成果展目前正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舉辦。

  根據報告,總體規劃實施取得了顯著成就。嚴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首都功能建設全面加強。堅持減量雙控,城市空間結構進一步優化。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鄉建設用地持續減量。拆除違法建設約2800萬平方米左右。首都功能核心區進一步降低人口、建筑、商業、旅游“四個密度”,逐步“靜下來”。中心城區推進南中軸、麗澤等重點地區建設,實現減量提質發展。城市副中心保持千億投資強度,重大項目梯次推進。多點新城地區用地減量的同時,積極推動優質產業項目落地實施。生態涵養區持續提升生態屏障質量,延慶等區實現“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目標。

  緊扣“七有”“五性”,本市持續推進公共服務設施保基本、擴普惠、提品質、優布局。堅持“房住不炒”定位,扎實推進住房供給,逐步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覆蓋面。空氣質量全面達標,2021年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2021年擴增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1.3萬個,新增中小學學位2.8萬個。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等一批醫療機構新院區開工,優質醫療資源布局更加均衡。群眾冰雪運動普及程度不斷提升。實現大運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持續開展亮馬河綜合治理工程,建成景觀廊道。

  下一步,本市將嚴守“四個中心”戰略定位,不斷提升“四個服務”水平。堅持規劃引領,持續推動城鄉建設用地減量提質。統籌拆后復耕復綠,嚴控新生違法建設用地。加強空間圈層功能統籌,抓住城市副中心和多點新城地區快速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提升吸引力和綜合承載能力。民生保障方面,將強化人才住房保障,緩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問題。增強面向“一老一小”的公共服務供給品質,鼓勵社會力量在社區開展托育服務。結合城市更新行動計劃,精准補建和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