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零二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五十一次會議召開

北京:以更加科學精准的防控措施 盡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勢頭

2022年11月21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 高枝)昨天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零二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五十一次會議召開,研究調度疫情處置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尹力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本市病例數和社會面篩查病例數持續增加,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來,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咬緊牙關、鼓足干勁,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堅決的行動、更加科學精准的防控措施,排查風險隱患、管控風險人員、切斷傳播途徑、扑滅感染源頭,盡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勢頭,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會議強調,要加強市級統籌,充分發揮各區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區一街道地落實防疫措施,抓好當前疫情處置。市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機制要在追陽、判密、管控、轉運、隔離等各環節和跨區資源調配中發揮關鍵作用,打好全市疫情防控整體戰。朝陽區是當前疫情處置的重中之重,市級要加大支持力度,壓實屬地責任,從嚴從緊落實核酸檢測、流調排查、落位管控、環境消殺等防控措施,加強對重點機構和各類經營場所防疫管理,嚴格社區(村)、單位掃碼、測溫、查驗,進一步降低人員流動性,集中力量打好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其他各區要在科學研判疫情發展形勢的基礎上,精准施策、有效應對,加強區域協同,堅決果斷處置,打好疫情阻擊戰。

  會議強調,疫情防控是社會系統工程,直接考驗城市治理、應急處置、綜合保障等能力。要做實做細社會面常態化疫情防控。把醫療、流調、檢測等資源和各級工作力量集中到關鍵環節和重點部位上來,提高各項措施的針對性、有效性。持續加強學校、醫院、養老院等重點單位防疫管理和服務保障,更好保護易感人群。落實好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重點項目和重大工程建設進度,保障水電氣熱運等城市“生命線”安全有序運行,做好市場保供穩價。關注社會關切,解決涉疫訴求,滿足就醫用藥等需求,全力做好市民群眾生活服務保障。加強防疫政策宣傳解讀,引導市民群眾履行好個人防疫責任,形成抗疫合力。天氣漸涼,要關心關愛一線防疫工作人員,做好個人防護和防寒保暖。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