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揭秘北京設計為何能躋身世界杯

2022年11月2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李博)“當梅西、C羅等世界足球運動員亮相我們設計建造的球場,為世界球迷奉獻一屆精彩的綠茵盛宴,我的心中充滿自豪。”北京時間11月20日晚間,萬眾期待的卡塔爾世界杯揭幕,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建院”)總工程師朱忠義心潮澎湃。

盧塞爾體育場外景。 北京建院供圖

盧塞爾體育場是本屆世界杯規模最大的場館,將見証大力神杯的最終歸屬,北京建院承擔了體育場鋼結構和屋頂大跨度索膜結構設計,這是中國企業首次擔綱世界杯主場館的結構設計。盧塞爾體育場設計負責人朱忠義說:“我們能躋身世界最重要的體育賽事,挑戰並完成超級工程,展現了中國設計的實力,意義非凡。”

結構突破 北京技術撐起超級工程

盧塞爾體育場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以北15公裡的盧塞爾新區,設計靈感源於阿拉伯傳統琺琅燈格紋飾,整體造型如同盛滿椰棗的金碗,幕牆外立面自上而下呈弧形變化。

“這座地標性體育建筑不僅造型獨特,也是迄今為止我國在海外建造的規模最大的專業場館,可容納9.2萬余名觀眾觀賽,代表世界杯場館建造的最高標准。”朱忠義說。

極具沖擊力的建筑給世人帶來視覺享受的同時,也給結構設計提出巨大挑戰。盧塞爾體育場屋頂採用大跨度柔性索網結構與鋼結構,“剛柔相濟”為這座宏大的沙漠建筑打造一副安全、高效的“骨架”。

2016年,朱忠義設計了“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索網結構,他認為,這種結構具有受力效率高、布置簡潔等特點,索在工廠制作好后運抵現場,提升至指定位置即可,省去了焊接環節,實現綠色建造的同時,保証了工程質量。

盧塞爾體育場屋頂索膜結構。 北京建院供圖

盧塞爾體育場屋頂呈馬鞍形,跨度達278米,屋面有76.6米高,“這個索網屋面在同類型索網體系中跨度最大、懸挑距離也最大,結構復雜程度不亞於‘天眼’。”朱忠義介紹,中國工程院院士、空間結構專家董石麟教授評價其是全世界最復雜的索膜結構。

以往的技術和經驗均無法攻克盧塞爾體育場的復雜結構難題,朱忠義率領北京建院設計團隊開展關鍵技術攻關,經不懈努力,最終創新研發出系列新技術,解決了復雜索網設計的難題,撐起世界杯主體育場超級工程。

薪火相傳 大國工匠成就體育地標

“攻克世界頂級體育場復雜結構的背后是技術積澱與持續創新。”朱忠義說,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北京建院老一輩設計師在北京工人體育館屋頂設計中就採用了輻輪式懸索結構,跨度達94米,這項技術當時在世界上都是先進的。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採用雙曲面馬鞍形單層索網結構屋面,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體育館,大幅降低了工程用鋼量。

朱忠義所在的北京建院成立於1949年,是新中國第一家民用建筑設計企業,一代代設計師薪火傳承“大國工匠”精神,通過設計人民大會堂、首都兩大機場、國家大劇院等劃時代地標建筑,積累、積澱先進技術,鍛造出解決大型工程和復雜工程的能力,以科技硬實力助力大國工程建造。

建成於1959年的北京工人體育場。 北京建院供圖

特別是伴隨著我國體育事業的發展,北京建院先后設計了工人體育場、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和亞運村、國家體育館、國家速滑館等為代表的新中國四代體育地標建筑,積累了體育建筑經驗。

北京建院具有完善的科研創新體系,率先在國內成立了研究室和實驗室,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創新成果產業化。北京建院還承擔了白俄羅斯國際標准游泳館、科特迪瓦阿比讓體育場等援外體育建筑設計任務,成為具有影響力的體育建筑設計品牌。

2017年,朱忠義完成了盧塞爾體育場結構設計任務,將多項創新成果帶回國內,並在海南三亞、山東日照等地的體育場項目推廣應用,進一步推動了索結構發展及設計水平的提升。朱忠義說:“未來如果世界杯來到中國,我們一定能設計出更棒的足球場。”

品牌自信 中國設計走向國際賽場

2022年世界杯期間,32強將在8座球場展開角逐,其中由中方參與設計的場館僅有一座。業內專家表示,當前,頂級的國際工程設計通常被國外知名設計公司壟斷,很難見到中國設計的身影。

朱忠義表示:“經歷了北京奧運會、冬奧會、世博會等大型基建工程的錘煉,國內同行的設計水平得到極大提升,中國結構設計已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我們有信心踏上國際賽場跟國外同行同場競技。”

在卡塔爾世界杯盧塞爾體育場復雜結構設計國際招標階段,北京建院設計團隊不斷優化完善結構設計,針對熱帶沙漠氣候,常年高溫高濕,且地處波斯灣畔風沙大的情況,設計團隊提出多項應對措施,降低了環境因素對建筑結構的影響,為業主打造了一個綜合高效的系統,既達到恢弘的建筑效果,還滿足了安全和功能要求,縮短了施工周期,尤其節省用鋼量超1萬噸,實現了低碳建造。

“我們的設計方案對接國外標准體系,技術先進,注重細節,考慮周全,又有扎實的技術作支撐,獲得了國際同行認可。”朱忠義說。

北京建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項目是北京建院踐行國家“走出去”戰略,打造中國設計品牌邁出的重要一步,向世界展示了一個全新的中國設計形象,拿到了中國設計話語權,“希望有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自信的走出國門,讓中國品牌閃耀世界。”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