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

尹力:堅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整體戰阻擊戰殲滅戰 實現防住疫情穩住經濟安全發展

2022年11月22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本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動員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尹力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全面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好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盡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堅定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整體戰、阻擊戰、殲滅戰,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防住疫情、穩住經濟、安全發展。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出席。

尹力指出,當前國內疫情點多、面廣、頻發,我市疫情新增病例數持續高位增長,社會面病例數持續上升,防控工作正處於最關鍵、最吃緊的時刻。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會議作了具體部署。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清當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充分認清疫情防控為了人民的重要性,充分認清做好首都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充分認清堅定信心決心的必要性,保持戰略定力,盡快控制住疫情,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首都功能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尹力強調,要明確目標要求、優化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當前疫情處置。強化重點區域防控。朝陽區是當前疫情處置的重中之重,要履行屬地責任,開展高質量核酸篩查,實現社會面病例早發現早處置,集中力量打好殲滅戰。市級部門要加大對朝陽區的支持力度。東城區、西城區實施整體聯防聯控,打好區域內疫情阻擊戰,確保首都功能核心區安全。疫情快速發展的區加強研判分析,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盡快控制發展勢頭。其他各區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堅決遏制疫情上升勢頭。市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機制作為市委市政府協調各方力量的平台,加大全市統籌﹔各部門相互支持、相互協作﹔各區履行屬地責任,充分發揮自身和基層積極性、創造力﹔全市上下聯動、社會各方參與配合,形成合力,打好疫情防控整體戰。

尹力強調,要著力重點環節提速、提質、提效。堅持快字當頭、以快制快。快速查陽追陽,優化流調工作,第一時間管控風險人員和風險點位。轉運要及時,加強資源和力量統籌,確保應轉盡轉、不過夜。集中隔離點加強規范管理,嚴防內部交叉感染,做好心理疏導。加緊優化高風險人群排查管控和核酸篩查策略。各項措施調整要做好培訓、宣傳和技術准備,最大程度減少對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科學精准、有度有效防控。

尹力強調,要抓緊抓實社會面防控。疫情較重的區域用好防控措施工具箱,降低人員流動性,倡議群眾簡單生活,努力使社會面慢下來。公共場所繼續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查驗、戴口罩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落實院感防控責任,抓好患者救治。嚴格高校疫情防控,及時解決師生合理訴求。加強農村、平房區、城鄉結合部網格化管理,抓好重點人群防控。加大工廠、工地等涉疫風險排查力度,強化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嚴格養老院、福利院以及人員密集場所管理。要嚴格外防輸入不放鬆。及時研判國內疫情態勢和風險,動態、分類、精准實施遠端管控。嚴格落實進返京人員防疫規定和“七天三不”要求。堅持人物同防,全面強化機場口岸防疫。持續優化進返京管理政策,暢通救濟渠道,提高辦理時效。要加強應急准備,堅持底線思維,強化應急能力建設。統籌醫療機構、隔離點的布局建設和運營管理,加強患者尤其危重患者的救治。持續推進“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疫苗接種。針對冬季活動多、聚集多、節假日多等特點,提前採取預防性措施。

尹力強調,疫情防控是社會系統工程,控制疫情、保障群眾正常生活、確保經濟社會有序運轉,三者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缺一不可,是城市現代化治理能力的應有內容。要強化系統觀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做好群眾生產生活服務保障。用好12345市民服務熱線,對企業和群眾訴求第一時間響應辦理。重點抓好風險區群眾就醫和生活保障,加大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關心幫助力度。確保城市平穩運行。加強市場組織調度,保障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風險區域的劃定要准確,保障防疫需要,減少對社會面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影響。加強水電氣熱等基礎設施維護,保証群眾溫暖過冬。

尹力強調,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標。嚴格重大工程項目防疫管理,保安全、保進度。線上線下促消費,保持消費回暖態勢。加強企業走訪和跟蹤服務,落實中小微企業一攬子幫扶政策,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保持社會治安平穩有序。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確保首都安全穩定。

尹力強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社會要動員起來,凝聚起疫情防控強大合力,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態度要鮮明、行動要堅決,採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勢頭。落實好“四方責任”,保持指揮體系高效運轉,堅持“五個機制”聯動。各級黨委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各級政府抓好防控措施落實,保障經濟社會正常運轉。各級黨委政府一把手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各區加強橫向協作、堅持聯防聯控,街鄉鎮優化組織方式、提高工作質效。各部門強化本行業本領域疫情防控組織和監管,各單位守好自家門、管好自家人。各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加強社會動員和宣傳引導,做好政策解讀,及時回應關切。引導市民增強防護意識,履行好健康第一責任人職責。對一線工作人員要關心愛護,充分調動和保護積極性、創造性。

中央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兩院”領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出席會議。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