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婦聯組織號召巾幗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

2022年11月25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京市婦聯發揮組織優勢,號召首都巾幗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參與到核酸採樣、卡口值守、宣傳引導、特殊關愛、為民服務等各項志願服務中,用暖心行動詮釋巾幗擔當,用貼心服務共筑抗疫防線。

支援社區,核酸檢測現場有“她”的身影

“請大家排好隊,佩戴好口罩”“大家不要著急,保持1米距離,提前准備好健康碼和身份証……”海澱區的社區核酸檢測現場,處處閃現著“志願紅”的身影。巾幗志願者們通過電話、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做好核酸檢測工作預告,她們積極參與場地布置、人員組織、秩序維護、排隊引導、掃碼核驗等工作,一次次地重復著不變的動作,一遍遍地重復著不變的話語,用心用情用力以“志願紅”守護“健康綠”,構筑起了疫情防控堅實的“紅色堡壘”。

在石景山區的核酸檢測點,巾幗志願者們身穿“小藍”忙碌穿梭,手持話筒、協調勸解每一位排隊的居民保持間距,同樣的言語和動作不知道重復了多少遍,即使是在寒風中,汗水依然布滿防護面罩,她們心中隻有一個念頭,就是早日戰勝疫情。

宣傳動員,普及防疫知識中有“她”的身影

大興區的巾幗志願者化身宣傳員,向居民宣傳防疫知識,引導家庭成員做好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風,兩點一線、簡單生活,減少不必要出行,避免人員聚集,並在各個單元張貼宣傳單。

延慶區巾幗志願服務隊到村內老黨員、孤寡老人家宣傳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提示老人不要到人多聚集的公共場所遛彎,做好自身防護。她們利用廣播、微信群、走街入戶等方式向村民、租房戶、通勤人員發放疫情防控提示卡,提示大家要積極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倡導群眾嚴防嚴控,群防群控,眾志成城,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共建和諧家園。

貼心關愛,為民服務中有“她”的身影

“請需要購藥的居民提供一下身份証、醫保卡”“正在安排專人給大家送快遞”“稍等一會兒,外賣很快就送達”……昌平區史各庄街道巾幗志願者在抗疫過程中及時幫助封控區居民解決各種生活所需,安排專人“點對點”對接居民就醫、買藥、飲食等方面需求,讓小區在“靜”下來的同時,做到物資保障“不打烊”,醫療服務“不間斷”,關心關愛“不掉線”,為居民居家防疫增添一份安心。

代購藥物、聯系就醫、配送快遞、清理垃圾,到處都能看到巾幗志願者的影子。大興區舊宮鎮廣大巾幗志願者主動請纓,成立抗疫先鋒志願隊,她們從清晨到深夜,為封控區居民送外賣、送快遞、送藥品、打水、清運垃圾等,用實際行動守護家園。

暖心守護,解難事辦實事中有“她”的身影

海澱區花園路街道充分發揮巾幗志願者熟悉社區情況的優勢,安排有群眾基礎且對防疫政策比較熟悉的樓門巾幗志願者,負責對收集、匯總、上報居民訴求。針對獨居老人較多的樓門,定期安排巾幗志願者入戶詢問就醫、用藥需求,開通專項綠色通道,提供人性化服務。“我需要把監測設備送回醫院,但我們一家都在居家隔離,這要怎麼辦?”永定路26號院社區接到居民90歲的徐奶奶的求助后,巾幗志願者迅速與轄區干休所門診部和醫院取得聯系,遠程學習設備拆取方法,幫助老人解決實際困難。

石景山區五芳園社區一名被封控老人急需導尿管。巾幗志願者得知消息后自告奮勇,主動請纓去石景山醫院找大夫開單子取導尿管。因所住單元封控,老人沒有轉運到集中隔離點,導尿管需要無接觸傳遞,志願者們就將導尿管拴在杆子上,通過陽台傳遞給老人家屬。

戰疫有“她”,危難之時顯擔當,廣大首都巾幗志願者們同心抗疫,為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貢獻巾幗智慧和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