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打造“森林繞城、綠道連城、碧水穿城” 城市生態底色

提“顏”增“質” 豐台城南行動計劃生態環境項目累計實施50項

2022年11月25日14: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鮑聰穎 葛銘霞)日前,記者從北京市豐台區發展改革委獲悉,豐台區通過城南行動計劃,著力加強生態環境領域投資力度,為區域生態環境提“顏”增“質”。據了解,豐台區落實城南行動計劃已累計實施生態環境項目達50項,總投資366億元,累計完成投資達260億元以上。

自2010年起,北京市為改善南北發展不均衡局面,已分別於2010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5年、2018年至2020年實施了三輪城南行動計劃,並於2021年至2025年,繼續實施新一輪城南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集中推行一系列重大項目和支持政策,總投資超萬億。豐台區落實城南行動計劃實施項目累計達250余項,總投資達8100億元以上,實施期內累計實現投資超4300億元。這其中,豐台區一大批生態環境重點項目、重大工程通過城南行動計劃得以推進。

俯瞰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乘著城南行動計劃的東風,豐台區立足資源稟賦特點,著力打造“森林繞城、綠道連城、碧水穿城”的超大規模城市生態底色,3年來,共建設公園76個,實施了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麗澤五大公園群、康湖、康景城市森林公園等一批優質公園,並與園博園、蓮花池、北宮國家森林公園等形成“豐台百園體系”,打造“一軸一廊一屏障,百路百園百社區”的森林城市空間布局。豐台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等核心指標實現跨越式提升,提升幅度居全市第一。

森林繞城,綠道連城。“北京市綠色生態示范區”——麗澤金融商務區,綠地和水域規劃總面積達2808畝,建設5大城市公園群,實現“開窗見綠、下樓進綠”。目前,已開放濱水文化公園一期、城市運動休閑公園一期等綠地552畝,成為商務辦公人群和周邊居民戶外散步游憩的新去處,國內首個園林式金融商務區初具規模。俯瞰麗澤金融商務區,鱗次櫛比的樓宇圍繞著核心區內的70畝中心公園,三環城市公園綠帶、金中都遺址文化帶、蓮花河景觀帶三條綠化帶穿插其中,34公裡生態慢行步道與商務區樓宇交相輝映,現代化城市森林體系和高端商務融合發展模式在麗澤金融商務區漸成現實。

永定河豐台段生態環境顯著提升。(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與此同時,在城南行動計劃的有力推動下,豐台區著力實施永定河平原南段綜合治理、涼水河豐台段環境提升、園博湖、曉月湖、河西再生水廠二期等一批重點項目。北京母親河——永定河匯入渤海,20多年來再次實現全線通水﹔執青綠妙筆,依涼水生花,實施“點靚涼水河”行動,打造豐台區藍綠交融的活力名片,推動大尺度城市更新形成豐台實踐﹔“盧溝曉月”等歷史文化景觀重現﹔區域水資源緊缺局面有效緩解,循環經濟快速發展。

豐台區發展改革委介紹,豐台區將繼續把握實施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契機,協同推進地區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使生態成為豐台倍增跨越發展的底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