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西城推出“文化產業十條” 加速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5日14: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鮑聰穎 毛紅星)文化金融精准賦能、優化文化金融服務體系建設,推動文化產業園區轉型多元城市空間,支持特色中小文化企業落地發展、中小文化企業創新創業平台建設……近日,西城區發布《西城區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文化產業十條”),出台十條硬核措施,全方位助推區域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此次出台的“文化產業十條”是西城區“十四五”期間出台的首個文化產業支持政策,重點圍繞“文化+”、數字化賦能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目標,根據企業、項目、平台、空間等發展情況,擇優採取資金獎勵、租購房補貼、配套資助、項目補貼等多種資助方式,重點支持符合首都功能核心區文化產業發展方向的各類文化主體。

十條措施聚焦引領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西城區金融、文化資源等優勢,打出政策措施“組合拳”。在金融賦能文化產業發展、文化數字產業、文化產業與事業貫通發展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形成西城文化發展政策新優勢﹔加大財政專項資金的支持力度,西城區將提供高額度文化產業獎勵支持政策,金融活水精准助力市場主體。

“文化產業十條”還針對文化企業輕資產、融資難、融資貴等難題,探索文化金融創新“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機制,培育文化金融融合發展生態。聚焦數字化賦能文化產業發展,以“文化+”為紐帶,聚焦數字文化產業、產業數字化轉型領域,推進文化產業空間提質增效,探索文化產業園區發展的新路徑。

“文化產業十條”是西城區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圍繞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目標任務,融入北京市“五子”聯動發展新格局,把握“兩區”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示范區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新機遇出台的重磅舉措。

“文化產業十條”發布后,針對企業了解、掌握、申報政策的實際需求,以及解決政策傳播不暢、知曉率低等問題,將創新傳播方式,加強與北京市級政策平台互動協同,以政策宣講交流、專家進園區等服務活動,打通政策貫徹實施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