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節水條例》明年3月實施 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

2022年11月25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池夢蕊)11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節水條例》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辦法〉的決定》,均從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條例》明確,北京市將實行全過程節水,從取水過程、供水過程、用水過程、非常規水源利用等環節,做出了節水的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節水的義務,將建立水資源戰略儲備制度,並建設海綿城市,逐步涵養地下水水源。城鎮居民生活用水和納入城鎮公共供水范圍的農村生活用水實行階梯水價,非居民用水實行超定額累進加價,特殊用水行業用水實行特殊水價。還將嚴格限制高爾夫球場、高檔洗浴場所等高耗水服務業發展。

《條例》明確,北京市節水工作應當嚴格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將水資源稟賦和承載能力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剛性約束條件,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優化城鄉空間布局和產業結構,嚴格控制人口規模,嚴格限制建設高耗水項目,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節水的義務。

同時,北京建立水資源戰略儲備制度。市水務部門應當會同發展改革、規劃自然資源等部門根據氣候狀況、水資源條件等,確定水資源儲備空間和儲備水量,報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組織實施。水務部門應當會同規劃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部門採取河湖生態補水、水源置換、人工回灌補給等措施,建設海綿城市,逐步涵養地下水水源。

在取水過程節水方面,北京市統籌生產、生活、生態用水,實行多水源優化配置,優先滿足城鄉居民生活用水需求,鼓勵利用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規水源,合理開採地下水。直接從河流、湖泊或者地下取水的單位和個人,依法需要申請取水許可的,應當向水務部門申請。取水單位和個人應當按照取水許可規定條件取水,准確計量,加強取水、輸水工程設施管理維護,嚴格控制取水、輸水損失。

在供水方面,《條例》明確,供水單位應當按照北京市水資源調配工作要求,開展地下水水源置換,擴大地表水供水范圍,限制開採地下水。供水單位應當採用先進的制水技術、工藝和設備,提高制水效率和質量,回收利用工藝尾水,不得將尾水直接排入污水管網,制水損耗應當符合國家和北京市有關規定。供水管網超過使用年限或者工藝、材質不合格的,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制定改造計劃。

在用水過程方面,《條例》規定,北京市對用水戶實行分類管理,按照用水性質分為居民用水戶、非居民用水戶。用水應當計量、繳費。北京市要建立健全有利於促進節水的差異化水價制度,完善水價形成機制,引導和促進全社會節水。城鎮居民生活用水和納入城鎮公共供水范圍的農村生活用水實行階梯水價,非居民用水實行超定額累進加價,特殊用水行業用水實行特殊水價。

此外,《條例》明確,北京市嚴格限制高爾夫球場、高檔洗浴場所等高耗水服務業發展。高爾夫球場、人造滑雪場等高耗水服務業應當充分使用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規水源。提供洗車服務的用水戶應當建設、使用循環用水設施,並向水務部門報送已建成循環用水設施的登記表﹔位於再生水輸配管網覆蓋范圍內的,應當使用再生水,並按照要求向水務部門提供再生水供水合同。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從園林綠化、環境衛生、消防等公共用水設施非法用水。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