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第九屆“民間瑰寶·記憶西城”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志願者招募啟動

2022年11月24日11: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1月23日,第九屆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志願者招募活動正式啟動。

作為文化資源大區,北京市西城區歷史悠久,擁有獨特的歷史景觀和豐厚的文化底蘊。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佔全市總數的近三分之一。目前,西城區現有區級非遺項目224項,市級非遺項目76項,國家級非遺項目40項,在此基礎上產生了非遺代表性傳承人341人。

隨著時間的推移,文化生態環境不斷變遷,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埋沒在快速發展的時代當中,部分代表性傳承人年齡偏大、個別項目傳承人數量較少,成了影響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為了更好地弘揚傳統文化,讓出現傳承困難的非遺項目得到延續發展,聚焦傳承人梯隊建設,也讓有此情懷的社會各界人士近距離接觸非遺、加大非遺傳播的普及力度,第九屆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志願者招募活動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的發布及報名工作,將採用線上的形式,具體方式和要求請以“西城非遺”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的內容為准。

本屆西城區非遺傳承志願者招募活動甄選出5個項目,分別是天橋摔跤、北京磚雕、汲古閣拓片制作技藝、金漆鑲嵌、龜息按摩技法。前期招募報名工作將於2022年12月10日結束,在自願報名的基礎上,項目傳承人將根據報名者提交的作品進行審核,並為從中選拔出的傳承志願者進行技藝傳授,共計24個課時,表現優秀的志願者有望成為傳承人的入室弟子。

北京市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西城區非遺保護中心啟動了首屆“民間瑰寶·記憶西城”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志願者招募活動,面向社會公開招募傳承愛好者、志願者、徒弟、學員等,跟隨代表性傳承人傳習24課時,以此進一步完善傳承人梯隊建設。七年來,共有41個非遺項目先后進行了公開招募,培養傳承志願者377人,其中有30余名志願者正式向傳承人拜師學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