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一線觀察:從“打一針”到“吸一口” 北京啟動接種吸入式新冠疫苗

2022年11月17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鮑聰穎 董兆瑞)從原來的打一針,到現在的吸一口,告別針頭,這種新型的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加強免疫於11月14日在北京正式啟動。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各區已陸續啟動了預約接種。

豐台區青塔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人民網 鮑聰穎攝

17日下午,記者來到了北京首批試點接種單位之一的豐台區青塔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採訪,看到不少市民都選擇了這種沒有疼痛感的疫苗接種方式。

不用打針,隻需深深吸氣,將霧化的疫苗液滴吸入呼吸道,加強接種就完成了。據了解,這種“吸入式新冠疫苗”,全稱為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目前僅用於加強免疫接種。“與傳統疫苗接種方式相比,吸入方式能夠多刺激一種免疫反應,即黏膜免疫。”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說。

豐台區青塔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工作人員在介紹“吸入式新冠疫苗”步驟。蔡暉攝

記者看到,這裡的新冠疫苗接種點專門設置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室。前來接種的市民大多選擇這種方式,也有不少市民前來問詢。沒有完成基礎免疫是否可以直接接種吸入用新冠疫苗?吸入用新冠疫苗是否有年齡限制?吸的過程中咳嗽了怎麼辦?接種工作人員都耐心進行解答。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預約的“吸入式新冠疫苗”僅針對18歲以上人群,且為加強免疫接種,需已完成兩劑次滅活疫苗(包括北生、科興、武生疫苗)或康希諾重組新冠疫苗后滿6個月。醫務人員會根據現場接種人接種情況而進行判定,如在吸入過程中存在以上情況或確實未達到接種要求,會按規定補吸一次,但對於2次都接種失敗的,還是建議仍採取傳統式針劑疫苗方式接種。”

“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種過程主要包括霧化和吸入兩部分。圖為居民在等待疫苗液完成霧化。蔡暉攝

在青塔街道接種現場,聽過詳細介紹后,市民杜女士選擇了接種“吸入式新冠疫苗”。醫護人員在仔細核對受種者姓名和疫苗信息后,使用專用的霧化給藥裝置,將疫苗霧化至霧化杯中。隨后指導杜女士先深呼一口氣,再含住霧化杯的吸嘴,將杯內的霧化疫苗液滴吸入,最后憋氣5秒鐘,就完成了接種,總共用時不到1分鐘。

“不僅這個杯子像是飲料杯,吸起來也有點甜。”杜女士說,“工作人員指導很細心,接種完最大的感覺就是沒有什麼感覺,深吸了一口氣就結束了,挺新奇的。”說完杜女士又笑著補充了一句:“確實感覺有點甜!”

海澱區上地街道接種現場。人民網董兆瑞攝

在海澱區上地街道接種現場,居民於女士告訴記者:“我接種第二針肌注式新冠疫苗已經滿半年了,聽說有吸入性新冠疫苗,剛好在社區公告欄看到了宣傳海報,就趕緊預約了,聽了醫生的講解,感覺很安全,接種后感覺味道甜甜的,吸入過程也很順暢,省去了冬天脫衣服、挽袖子的煩惱,特別的方便快捷,而且醫生還告訴我接種完成后不會對核酸檢測結果產生影響,我可以隨時去做核酸。”

據了解,海澱區自11月16日起正式啟動“吸入式新冠疫苗”預約接種工作,預約方式為登錄“健康海澱”公眾號,點擊疫苗接種或現場預約。截至17日上午,該接種點已為130余位市民接種了“吸入式新冠疫苗”。除上地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之外,花園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自11月25日起,每周星期五14:00-16:00也可以進行接種。

豐台區青塔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大廳屏幕上播放“吸入式新冠疫苗”科普視頻。人民網 鮑聰穎攝

“新推出的吸入用的新冠疫苗具有呼吸道介入、增強黏膜免疫、使用安全等特點。”豐台區疫苗接種工作負責人李靖琳介紹,目前豐台全區已對1.6萬名醫務人員已經完成相關技術培訓,隨時可以參與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全區已經開設四個可提供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點位包括:建都家園、安定東裡7號樓、青塔街道黨群活動中心和大紅門南路國際電商大廈,后期准備按照東、中、西片,結合人群分布,考慮接種需求,逐步增設至6-7個。

記者獲悉,截至11月15日,豐台區累計接種疫苗548萬劑、205萬人,其中加強針累計接種143萬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