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代表團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新作為

2022年10月21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新作為

  本報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連日來,北京市代表團的代表們聚焦“高質量發展”的方方面面展開熱烈討論。

  楊秀玲代表

  以高端制造業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

  北京市委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楊秀玲代表說,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內容,系統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策略、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首都北京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實現了從北京發展轉向首都發展、從單一城市發展轉向京津冀協同發展、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從城市管理轉向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轉型,實現了特大型城市減量下的高質量發展。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正是北京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這十年,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現了產業高質量發展,工業產值年均增長11%,達到5598億元﹔GDP年均增長10.4%,達到2666億元﹔萬元GDP的能耗下降了42.2%……用一系列亮眼成績,交上了以高端制造業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合格答卷。在這一過程中,經開區堅持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逐漸完善,目前萬人發明專利的擁有量達675件,區域內企業年研發投入達296億元,國家級和市級研發機構達364家。作為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承載區,經開區同“三城”的協同也更加緊密,我們與“三城”高校院所組建31家聯合實驗室,建成6個中關村科技成果產業先導基地,自2017年以來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超600項,產學研用合作研發的新技術新產品合計超過1200項。

  楊秀玲說,在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把經開區的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謀劃和思考,更加自覺地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實際工作中,充分發揮“三城一區”主平台作用,繼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進一步形成大企業帶動的高端產業集群,抓住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發展的規律,搭建更多優質公共平台,不斷完善同“三城”的協同機制,努力將北京科技創新優勢更加高效地轉化為產業發展新動能。

  青格勒吉日格樂代表

  自主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和支撐

  首鋼集團有限公司技術研究院首席技術專家青格勒吉日格樂代表認為,自主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和支撐。“鋼鐵行業以前給人一種‘傻大黑粗’的感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打贏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下,鋼鐵行業實施了全世界最嚴苛的超低排放改造,鋼鐵制造過程產生的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國外降低了80%以上,行業的清潔綠色發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她介紹說,“首鋼股份公司率先實現超低排放,大型高爐高比例球團礦冶煉技術取得突破,首鋼京唐公司3座5500m3高爐球團礦比例達到50%以上,噸鐵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了10%。”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提出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她說,目前,我們正致力於煉鐵爐料結構優化、富氫冶煉、二氧化碳捕集及資源化利用、廢鋼及固廢資源的循環利用等低碳技術的研究,為藍天、碧水、淨土作出鋼鐵人的貢獻。創新是推動國家、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要秉持奮斗精神,開拓進取、奮力創新,為祖國的科技事業進步,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宋魚水代表

  知識產權保護護航高質量發展

  “知識產權保護關系高質量發展。”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宋魚水代表說,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對於保護和激勵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建設統一大市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義。

  講起知識產權保護,常年在知識產權案件審判一線工作的宋魚水很有發言權,“北京知識產權法院2014年11月6日在全國率先挂牌成立,從2014年北京、上海、廣州建立三家知識產權專門法院開始,到2017年后創新經濟活躍度高的地區相繼在中級人民法院內部設立知識產權法庭(審判庭),到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為探索技術類案件國家層面上訴審理機制而設立的知識產權法庭,再到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法院的成立,我國知識產權專門審判體系建設發展迅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路徑。”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宋魚水說,知識產權法院作為知識產權保護“橋頭堡”,必將在護航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她表示,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將持續推動知識產權訴訟制度創新,進一步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對激勵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建設統一大市場的重要意義,為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