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黨的二十大報告極大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

2022年10月17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的二十大報告極大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北京市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認真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陳吉寧代表在討論時說,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以新的論斷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新的概括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發展,以新的布局規劃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實現路徑,以新的部署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烈擔當和實踐自覺,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巨作,是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我完全贊成和擁護這個報告。

  陳吉寧說,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是習近平總書記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取得的。習近平總書記力挽狂瀾重新塑造了我們黨,使我們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實現了革命性鍛造﹔領導我們走出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道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帶領我們構建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國家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陳吉寧說,過去十年,是北京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時期。我們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推動北京這座偉大城市深刻轉型,實現了“四個轉向”,協同發展實現歷史性突破,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生態環境實現歷史性變化,民生保障水平顯著提升。這些進步和變化,都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殷教導,都歸功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陳吉寧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集中全黨智慧、體現人民意志的好報告,必將極大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報告深化了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認識。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過程中,我們更加需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實踐中總結新經驗,形成新認識,取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成果。深化了我們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要深刻學習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領會把握必須堅持的五條重大原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深化了我們對科技、教育、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認識。要主動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不斷提升教育現代化水平,持續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深化了我們對發揚斗爭精神的認識。要增強憂患意識,充分發揚斗爭精神,切實增強斗爭本領,努力在復雜環境中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

  陳吉寧說,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務。要強化戰略思維,主動從首都功能定位出發,把北京發展放到黨和國家大局中考慮和謀劃,努力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要增強系統觀念,圍繞中央明確的戰略任務科學合理配置資源,優化實施路徑,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形成共同抓落實的強大凝聚力。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首都發展過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減量約束下的城市轉型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樹牢底線思維,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維護首都社會和諧穩定,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