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代表團繼續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2022年10月18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北京市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繼續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大家一致認為,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深刻回答了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要戰略和重要舉措,展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新的更深刻的認識,飽含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價值和歷史智慧,彰顯了強大的真理力量、深厚的為民情懷、卓越的領導能力、嶄新的治黨境界。蔡奇、郭金龍、陳吉寧、魏小東、殷勇代表參加討論。

  魏小東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為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書寫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再一次雄辯証明“兩個確立”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民族之大幸。踏上新征程,我們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新征程上做好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建言資政、民主監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作出人民政協新的更大貢獻。

  殷勇代表說,報告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是指引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主要有四點體會: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印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磅礡偉力,新征程上,要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成功實踐,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全面從嚴治黨沒有休止符,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自覺,堅持不懈推動自我革命。

  游鈞代表說,報告全面總結了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首都統一戰線人數眾多,遍布各行各業,親身經歷見証了這些歷史性成就,切身感受到我們之所以能取得這樣非凡的成就,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要堅定捍衛“兩個確立”的政治自覺,切實踐行中國式現代化的政治要求,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團結引領首都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緊跟核心、奮斗新征程,最大限度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北京篇章的磅礡力量。

  孫梅君代表說,報告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輝,字字重千鈞,句句含深意,給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奮斗的力量、必勝的信心。偉大思想引領偉大政黨,偉大政黨創造偉大成就,偉大成就續寫偉大榮光。我們要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往無前、奮斗到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戰略目標任務,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的生動實踐忠實踐行“兩個維護”。

  陳健代表說,報告明確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要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堅持以黨的政治路線引領政治監督,以科學思想武裝頭腦,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使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初心使命,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形成生動實踐提供堅強保障。

  莫高義代表說,報告是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總動員令,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認識,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定行動。要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中,更好發揮首都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示范帶動作用。要以首善標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重點宣傳好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推動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成為首都生動實踐。

  夏林茂代表說,報告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也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進軍號,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綱領。報告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內容作為一個大部分進行系統部署,這一變化更加凸顯了教育的戰略地位,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必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奮力譜寫首都教育發展新篇章。

  楊晉柏代表說,報告體現了大黨、大國的大歷史觀和大時代觀,指明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方向。過去五年成就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最根本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報告提到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報告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一系列重要觀點、重大舉措,對“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靳偉代表說,報告是一篇劃時代的當代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聽了倍感激動、深受鼓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成就,首都北京也同樣經歷深刻轉型,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北京最大優勢是人才和科技,我們將一如既往堅持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作出無愧於大國首都的擔當和貢獻。

  孫軍民代表說,報告體現了大黨、大國的大格局、大情懷、大擔當,是新時代的宣言書、新征程的動員令。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二十一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就是人民的主心骨、領路人,“兩個確立”就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成果。大會之后,全市政法系統要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狠抓各項工作落實,全力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堅決捍衛首都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當好“紅牆衛士”,守好百姓日子。

  趙磊代表說,報告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翻開報告,就看到了一個欣欣向榮的中國、一個令人期待的美好未來。回望十年來的偉大成就,深感中國之治理論創新體系日益完善,高質量發展成就舉世矚目,攻關“卡脖子”技術成效顯著,生態環境、人居環境越來越好,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中國聲音越來越響亮。北京要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不可再生的生產要素投入上做減量、在科技創新要素投入上做增量、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處變量、在生態環境建設上擴容量、在人民福祉創造上為老百姓帶流量。

  叢慧敏代表常年從事奶牛養殖和育種工作,她說,聆聽報告備受鼓舞振奮。我要把冒著熱氣的大會精神第一時間帶回去,與身邊黨員一起學習宣傳貫徹好,響應黨的號召,繼續踐行“食安天下、惠澤萬家”的企業使命,全力建設世界一流的奶牛育種品牌,為深入實踐種業振興行動、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努力奮斗,為全國種業振興、奶業振興、鄉村振興貢獻北京種業的智慧和力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奶品的需求。

  辛有清代表說,報告思想深邃、高瞻遠矚、氣勢恢宏,聽了深受鼓舞。過去十年裡,首都醫務工作者始終心系人民健康,疫情防控精准有效,深化醫改成效顯著,健康北京深入推進,接訴即辦推動醫療服務持續改善,醫藥健康技術創新成果豐碩。新征程上,我們將堅持首善標准,聽黨話、跟黨走、辦實事,繼續當好人民健康事業的忠誠衛士,更好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

  李銀環代表說,報告站位高遠、凝心聚力、催人奮進。在黨的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黨的十九大“辦好特殊教育”的指引下,特殊教育進入了發展快車道。北京作為首都,在特殊教育發展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強化特殊教育普惠發展,為今后五年特殊教育發展指明了方向。對未來,我們滿懷信心,特殊教育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