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軌道上的京津冀”網絡加速編織 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開通倒計時

2022年10月19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李博)“軌道上的京津冀”網絡加速編織,京津冀城際鐵路網骨干項目京唐和京濱城際鐵路開通進入倒計時。國鐵集團日前透露,今年年內先期開通京唐城際燕郊至唐山段、京濱城際寶坻至北辰段,屆時京津冀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共線90公裡節約集約用地

2015年,國家發布《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同年4月,京唐、京濱城際兩個項目同時啟動研究工作,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為線路勘察設計方。

“我們是按兩個項目,兩條線路分別開展設計,方案最終確定大概用了一年時間,期間主要經歷了2次大的調整和變更,特別是結合天津濱海機場綜合交通樞紐的提升調整走向,讓線路途經機場。2016年下半年,兩條線路設計方案基本敲定。”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京唐、京濱城際兩線功能定位基本一致,均以城際客流為主,兼顧路網功能﹔主要技術標准亦相同。區別在於,京唐城際設計時速按350公裡/小時標准一次性建成,而京濱城際北辰至濱海新區段按250公裡/小時標准建設,寶坻至北辰段預留350公裡/小時的條件。

在北京至天津寶坻段,設計團隊將原本的兩條線路變為共線,從北京站測算共線約90公裡,從副中心站測算共線約70公裡。中國鐵設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主要是考慮在滿足兩線功能定位及運輸需求基礎上節約用地資源與工程投資。同時,京濱城際線路在天津段採取“以橋代路”的設計理念,節約集約了土地資源,降低了基礎設施建設成本。

開通初期列車從北京站始發

京唐城際鐵路起點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為地下站,也是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主要部分。記者了解到,京唐和京濱兩條城際鐵路起點最初規劃是位於城市核心區的北京站,后調整至城市副中心站。

中國鐵設相關負責人解釋說:“這主要是為減少線路引入北京站對中心城區的影響,也避免引起大規模拆遷。副中心站是京唐鐵路、京濱鐵路、城際鐵路聯絡線的重要車站,在保証京津冀地區旅客進京需求的同時緩解了北京站運輸壓力。”

京唐和京濱城際開通初期,將通過聯絡線借道既有京哈鐵路實現列車由北京站始發。副中心站樞紐建成后,將成為京唐京濱城際正式始發站,但還可根據運營需求從北京站始發部分列車。

根據《京津冀核心區鐵路樞紐總圖規劃》,未來還將建設城市副中心站沿京哈鐵路通道至北京站項目,也就是京唐城際鐵路西延工程,形成北京中心城區對外聯系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的快速客運通道,滿足中心城區與城市副中心間日益增長的跨區域出行需求,緩解京哈通道運能緊張狀況。

“由於線路走向的選擇既要考慮環評又要考慮征地拆遷等因素,必須做好充分研究工作,因而京唐西延工程目前尚未啟動。”中國鐵設相關負責人說。

高鐵已覆蓋京津冀所有地級市

京濱城際是北京與天津間第二條城際鐵路,也是京津間第三條高鐵通道。此前兩大直轄市間已有京津城際和京滬高鐵,然而兩條線路均經由城市主軸線,主要覆蓋雙城中心城區及西南部區域,天津東部區域尚無高鐵覆蓋,京濱城際將填補這一空白。

京濱城際先期開通寶坻站至北辰站,線路長52.2公裡。而北辰至濱海新區段則因線路引入濱海機場規劃T3航站樓下方,且有4條軌道交通同時接入,構建了復雜的綜合交通樞紐,中國鐵設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區段施工圖已批復,項目已挂網招標,即將開工建設。

京唐和京濱城際鐵路是京津冀城際交通網重要組成部分,開通運營后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區域經濟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國鐵集團介紹,京津冀地區鐵路規劃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鐵路營業裡程達10848公裡,其中高鐵2369公裡,實現鐵路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全覆蓋,高鐵覆蓋京津冀所有地級市。京津冀地區鐵路網布局逐步形成以京津軸、京雄(石)軸、京唐軸、津雄軸為骨架,銜接太原、鄭州、商丘、濟南、濰坊、秦皇島、沈陽、呼和浩特8個方向的“四軸、八放射”路網布局,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新聞鏈接:

京唐城際鐵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途經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廊坊北三縣、天津市寶坻區、河北省唐山市,終至既有唐山站,線路全長約148.7公裡,設計最高時速350公裡。全線共設置8座車站,分別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廠站、香河站、寶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唐山站。京唐城際在北京端、唐山端分別修建京唐京哈聯絡線、京唐津秦聯絡線,連通京哈鐵路、津秦客專。開通后,唐山與北京間可實現35分鐘到達,北京站至北戴河站由141分鐘縮短至83分鐘,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開通后至北戴河66分鐘可達。

京濱城際鐵路起自京唐城際鐵路寶坻站,新建線路向南經天津市寶坻區、武清區、北辰區、東麗區、濱海新區,引入既有濱海西站。正線全長約96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寶坻南至北辰段基礎設施預留進一步提速至每小時350公裡的條件。全線共設置4座車站,分別為寶坻站、北辰站、天津機場站、濱海西站。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開通后至天津濱海新區可實現1小時內到達。京濱鐵路還將建設至天津西站聯絡線,建成后從北京城市副中心前往天津中心城區更為便捷。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