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城市副中心“雲窗口”延伸津冀 智慧政務助力“跨省通辦”

2022年09月29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李博)在這裡,人工智能用於智慧引導,為辦事人提供智能化、標准化、情形化的政策咨詢和辦事服務﹔“互聯網+”用於智慧審批,通過5G等新技術實現“不見面審批”﹔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手段用於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門壁壘,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京津冀“跨省通辦”。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開廳一周年專題發布會上,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胡九龍介紹,運行一年來,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以智慧化、數字化政務服務,為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助力。

胡九龍說,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實現“雲上辦”“自助辦”“就近辦”“跨省辦”,節約了企業群眾辦事成本,提高了辦事效能﹔它搭建了一個智能融通的綜合管理平台,成為副中心的“綠色大腦”,為副中心綠色發展,尤其是綠色產業、綠色金融、綠色建筑、綠色交通等提供數據分析和精准指導。通過智慧政務,為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提供有力支撐。

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大廳。 人民網 李博攝

在智慧政務建設服務方面,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建設、運營方北投集團提供了從咨詢規劃、頂層設計到深化設計、具體實施和運營服務等一系列智慧化建設服務。北投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蘭慧賓說,通過銀企合作自主研發了政務服務智能一體機,在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內布設43台,實現場景引導、少交材料、免填表、智能檢查、智能審批等貼心服務,助力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成為全國首個以智能終端自助服務模式為主的政務服務大廳。北投集團還在通州區20個街道鄉鎮、2個屬地黨群服務中心以及運河商務區、張家灣設計小鎮等區域,布設22台政務服務智能一體機,使企業、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享受到與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同質同效”的辦事服務體驗。

中國建設銀行機構業務部資深副經理包建軍介紹,建設銀行多維度參與城市副中心數字政務建設,共享城市副中心轄內近20家營業網點、累計提供959項自助政務服務,為副中心群眾打造“一刻鐘”政務服務圈。在政務大廳內,建設銀行布放了5G+智能信息導覽屏、智能自助終端等設施,為辦事企業群眾提供遠程互動、智能推薦等創新遠程服務。

在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中國電信建立了統一管理的消息平台,可智能化管理服務內容,截至目前已發送近70萬條消息,讓企業、群眾在第一時間了解辦理進度。中國電信北京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孫健介紹,中國電信還通過5G通信技術及CPE網絡服務終端的結合,將副中心“雲窗”系統部署到了河北、天津9個屬地大廳“跨省通辦”窗口,實現天津市183項事項、河北廊坊北三縣317項事項跨省辦理,申辦人可在當地指定“跨省通辦”窗口申辦北京業務,極大便利了首都周邊企業與百姓。

物聯網技術也為政務服務中心智能化服務賦能。辦事人驅車進入政務服務中心園區,通過門口顯示屏即可提前了解停車位情況。“我們在園區50個車位地面上內嵌了車輛感應模塊,借助NB物聯網技術將信息實時傳送到展示平台,解決了辦事人費時找車位的麻煩。”孫健說。

胡九龍表示,未來,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將以效能提升為方向,持續強化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以數據驅動為核心,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提升數據治理和安全保障水平﹔以場景服務為重點,全面優化提升用戶體驗,讓數字化改革成果惠及人民。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