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兩區”建設兩年來 一批首創性金融服務成果落地

數字人民幣試點擴大至北京全域

2022年09月22日09: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人民幣試點擴大至北京全域

  本報訊(記者 馬婧)北京數字金融優勢正加速顯現。昨天,記者從“兩區”建設金融領域專場發布會獲悉,“兩區”建設兩年來,數字人民幣試點已擴大到北京全域,累計落地40余萬個場景。

  民生消費、交通出行、酒店餐飲、數字政務……如今,市民在吃喝玩樂過程中都能感受數字人民幣的支付新體驗。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黨委委員、副主任劉玉苓介紹,北京在全國率先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在創新應用數量、技術應用場景及申請主體多元化方面保持領先優勢。

  兩年來,北京金融市場開放程度不斷擴大。北京首家外資法人銀行德意志(中國)獲得公開市場一級交易商資格和銀行間債券市場主承銷資格。外資信用評級機構標普、惠譽,全國首家外資支付機構貝寶支付、全國第二家個人征信機構朴道征信相繼落地北京,人民幣國際投貸基金獲批在京設立。中信建投証券和中金公司兩家証券公司獲得結售匯業務資格。

  此外,一批首創性的金融服務成果率先落地。在全國率先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有效降低企業和銀行運營成本。在全國首創“外匯衍生品銀企對接公共服務平台”,切實服務中小企業匯率避險。北京產權交易所成為全國首家實現實物資產跨境交易場內外匯結算和外匯原幣劃轉的交易所,資金結算效率顯著提升。

  跨境資金流動便利是“兩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兩年來,北京積極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標准,緊扣市場主體便利化訴求,持續增強跨境金融領域創新政策的供給質效,為實體經濟提供了高效、多元的跨境金融服務。

  繼2021年率先在全國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后,今年7月試點政策進一步升級,北京地區新增10家試點企業,涵蓋制造業、服務業、能源等多個行業,為北京總部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截至目前,試點企業累計辦理業務規模超300億美元,為企業節約成本超1億元人民幣,有效提升了跨國公司本外幣跨境資金統籌使用效率。

  劉玉苓表示,“兩區”建設以來,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已推動33項牽頭“兩區”任務全部落地。其中“對外承包工程跨境人民幣便利化試點”和“本外幣一體化試點”獲評“兩區”十大最具影響力政策,“京津冀征信鏈”等20余項任務被列為“兩區”突破性政策、標志性項目,“中關村外債便利化試點”等改革經驗向全國復制推廣,為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了金融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