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議政會建言韌性城市建設

2022年09月23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議政會建言韌性城市建設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 楊旗)昨天上午,市政協與市委統戰部聯合召開議政會,圍繞“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 筑牢首都公共安全防線”主題進行協商議政。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講話,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出席。

  會上,姜永海、賀可嘉、許檳、黃孝斌、田申申等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代表,季節、郭軍、姚學祥等委員和專家在主會場發言,圍繞專項規劃編制、完善雨洪管理體系、軌道交通韌性建設、科學應對極端天氣等建言資政。會議還通過視頻連線在西城區菜市口西片平房院落、通州區東郊濕地公園、豐台區芳城園小區等地現場調研的專家和民主黨派成員,同步聽取意見建議。

  陳吉寧認真聽取發言,感謝大家對政府工作的支持,並一一詳細回應。他說,各位委員和專家前期做了充分准備、深入調研,從各自行業領域和專業角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聽了深受啟發。我們將認真研究吸收大家的意見建議,努力把韌性城市建設工作做得更好。

  陳吉寧回顧北京韌性城市建設歷程,詳細介紹了當前重點工作進展情況。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韌性城市建設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建設韌性城市指明了方向。北京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發展和安全,鞏固深化工作成果,繼續積極推動韌性城市建設,緊密結合超大城市轉型發展實際,突出預防理念,運用綜合性、系統性手段更好應對風險和挑戰,努力提高城市對風險沖擊的抵御能力和恢復能力。

  陳吉寧指出,建設韌性城市要體現可持續發展要求,更加注重規劃建設的長期性,研究把握城市長周期發展規律,統籌基礎設施、土地開發和空間布局,為技術手段創新應用留足空間和接口,提高有效應對長期風險和不確定性的能力。要堅持系統觀念,加強跨行業跨領域跨區域的統籌謀劃,運用綜合手段更加系統有效解決多重問題,優化調整現有標准規范,突出開放性、包容性,更好整合資源,提升韌性城市建設整體性、協同性。要堅持精治共治法治,把工程方面的硬件建設與管理服務運行制度的軟環境建設緊密結合起來,調動整合社會各方力量,織密應急動員、響應和服務網絡,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全社會風險意識和應對能力,提升城市現代化治理水平。

  陳吉寧強調,推進韌性城市建設必須與減量約束下的城市總規相結合,將韌性城市的理念、目標、標准、要求等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發展各方面。要堅持規劃引領,把韌性城市建設與城市更新有機融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通過城市更新提升房屋建筑安全性能和建設水平,大力開展重點地區安全隱患整治,增強空間韌性,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要把韌性城市建設與智慧城市緊密結合,加快推進感知體系建設,開發更多應用場景,完善城市大數據平台,促進數據融合共享,破解城市運行行業領域的痛點難點問題,以科技手段提高應急處突效率和精細化管理水平,增強城市管理韌性。

  陳吉寧希望各位專家委員聚焦北京韌性城市建設工作,圍繞韌性城市監測評價指標體系、工程韌性標准體系、防災減災設施空間布局等重點問題深入開展研究,結合首都特點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共同推動韌性城市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游鈞主持。市政協領導,各民主黨派市委和市工商聯負責人、無黨派人士代表,市政府秘書長、市政協秘書長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