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年國慶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沿線花卉布置方案公布

2022年09月22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尹星雲)今天,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公布了2022年國慶天安門廣場及長安街沿線花卉布置方案。今年花壇布置以“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為主題,天安門廣場中心布置“祝福祖國”巨型花果籃,14組精心設計實施的立體花壇將在長安街沿線精彩亮相。其中東長安街7組花壇將薈萃奮進新時代偉大祖國取得的輝煌成就,西長安街7組花壇將展現新時代中國人民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長安街沿線建國門至復興門之間,還將種植地栽花卉7000平方米,布置容器花卉100組,以大尺度花帶種植方式,突出熱烈喜慶的節日氛圍。花卉布置工作已於9月15日夜間進場施工,預計9月25日左右完工亮相。

  “祝福祖國”花果籃頂高18米

  天安門廣場中心“祝福祖國”巨型花果籃,頂高18米,以喜慶的花果籃為主景。籃內主花材選取了十種花卉和十種水果象征十全十美,體現花團錦簇、碩果累累喜迎二十大的美好寓意。花壇底部直徑48米,為向日葵圖案,寓意朵朵葵花向太陽。花籃籃體南側書寫“祝福祖國,1949-2022”,北側書寫“喜迎二十大”。黨的二十大會議期間,“喜迎二十大”將更換為“喜慶二十大”字樣。

  廣場中心花壇:祝福祖國(效果圖)

  天安門廣場兩側綠地延續吉祥如意花帶布置方式,花卉布置總面積5050平方米,兩側還將布置花球共18個。

  天安門廣場兩側綠地花卉布置(效果圖)

  14組立體花壇扮靚長安街

  今年,長安街沿線將布置主題花壇14處。東長安街7處花壇以新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主線,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祖國取得的輝煌成就,西長安街7處花壇以以人民為中心共創美好生活(健康、綠色、文化、富裕等)為主線,描繪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及展望美好未來。

  雙子座大廈布置“喜迎(慶)盛會”花壇,花壇頂高7.5米,以彩虹門為主景,鑲嵌有“喜迎二十大”組字,烘托喜迎盛會的喜慶氛圍,以實際行動和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會議期間,“喜迎二十大”將更換為“喜慶二十大”。

  雙子座大廈“喜迎盛會”花壇。(效果圖)

  建國門西北角布置“偉大征程”花壇,花壇頂高8米,以嵌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文字的紅旗為主景,配以向日葵、煙花等,寓意奮進新征程,吹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代號角。

  建國門西北角“偉大征程”花壇。(效果圖)

  長安大廈布置“綠色發展”花壇,花壇頂高8.5米,以祖國的錦繡河山為場景,體現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美好景象,寓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長安大廈“綠色發展”花壇。(效果圖)

  東單東北角布置“創新發展”花壇,花壇頂高9.5米,以宇航員遨游太空和海斗號探索海洋為主景,配以中國空間站、玉兔號月球車等,寓意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東單東北角“創新發展”花壇。(效果圖)

  東單東南角布置“協調發展”花壇,花壇頂高10.5米,以京津冀三地代表建筑(大興國際機場、燃燈塔、天津之眼、雪如意)為主景,軌道列車環繞其間,寓意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雄安新區和城市副中心“兩翼”聯動發展,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共同描繪美好未來新篇章。

  東單東南角“協調發展”花壇。(效果圖)

  東單西北角布置“開放發展”花壇,花壇頂高8.5米,以貨輪、中歐班列、紐帶及四大經貿會標志(廣州廣交會、北京服貿會、上海進博會、海南消博會)為主景,寓意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東單西北角“開放發展”花壇。(效果圖)

  東單西南角布置“共享發展”花壇,花壇頂高8.5米,以共建共享的社會現代化建設為場景(基礎建設、數據交互、北斗導航、智慧城市等),寓意人民群眾在共建中各盡其能,在共享中各得其所,一起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東單西南角“共享發展”花壇。(效果圖)

  西單東北角布置“健康生活”花壇,花壇頂高7.5米,以全民健身為場景,配以鳥巢、冰絲帶、大跳台等,體現了健康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全面推進健康中國的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西單東北角“健康生活”花壇。(效果圖)

  西單東南角布置“綠色生活”花壇,花壇頂高8米,以欣欣向榮的城市花園為場景,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繪就新時代綠色生活美好藍圖。

  西單東南角“綠色生活”花壇。(效果圖)

  西單西北角布置“文化生活”花壇,花壇頂高8米,以百姓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為場景,體現了扎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文化自信融入百姓生活。

  西單西北角“文化生活”花壇。(效果圖)

  西單西南角布置“富裕生活”花壇,花壇頂高8米,以五谷豐登喜慶豐收為場景,寓意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西單西南角“富裕生活”花壇。(效果圖)

  復興門東北角布置“偉大復興”花壇,花壇頂高8.5米,以乘風破浪的帆船為主景,寓意揚帆起航,開啟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麗篇章。

  復興門東北角“偉大復興”花壇。(效果圖)

  軍事博物館前廣場布置“命運共同體”花壇,花壇頂高9米,以地球、和平鴿、飄帶為主景,寓意深化全球發展合作,共創共享和平繁榮美好未來。

  軍事博物館前廣場“命運共同體”花壇。(效果圖)

  京西賓館西門布置“喜迎(慶)二十大”花壇,花壇頂高4.5米,以喜慶的中國結為主景,鑲嵌有“喜迎二十大”組字,營造喜迎盛會的熱烈氛圍。二十大會議期間,把“喜迎二十大”更換為“喜慶二十大”。

  京西賓館西門“喜迎二十大”花壇。(效果圖)

        據了解。北京市各區今年也將在國慶節及黨的二十大期間開展景觀保障工作,開展以地栽花卉為主、花箱容器花卉為輔、立體花壇為點綴,其他方式為輔助的花卉和景觀環境布置。據統計,全市將布置主題花壇50個、地栽花卉10萬余平米、小型花境組合容器花缽2000余處、花箱1萬余個,共使用花卉1900萬余盆,同時還將整治綠地620余萬平米。全市將於9月底前完成全部花卉布置工作。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