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北京: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營造節水愛水護水良好社會風尚

2022年09月25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營造節水愛水護水良好社會風尚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9月23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水利部總規劃師吳文慶圍繞水安全和水資源保護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強調,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安全是涉及國家長治久安的大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統籌做好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各項工作,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營造節水愛水護水良好社會風尚。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殷勇參加學習。

  吳文慶從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路徑、國內外治水主要經驗做法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並對保障首都水安全提出建議。

  會議強調,要堅持節水優先,把節約用水作為等不得、拖不了的當務之急抓緊抓好。把水資源作為最大剛性約束,合理規劃城市布局和產業發展。強化水資源“取供用排”全過程節水管理。突出向科技要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做好節水條例立法工作。

  會議強調,要強化系統觀念,以流域為單元提升水源涵養和水生態保護修復水平。深入實施密雲水庫水生態保護與發展規劃和上游地區空間保護規劃。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強化聯建聯防聯治。推進官廳水庫生態修復和庫區封閉管理。加強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持續推進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等重點流域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

  會議強調,要突出精准、科學、依法,深入推進水環境治理和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實河長制,強化源頭防控、溯源治理、水岸共治。滾動推進城鄉水環境治理行動,完善城鎮污水處理設施體系。鞏固黑臭水體和小微水體治理成效。要提高水資源調配能力,形成多水源互濟共保格局。統籌調度外調水與本地地表水、地下水和再生水,推進首都水網建設。嚴格實施地下水取水量和水位雙控制度,研究建立水資源戰略儲備機制。提升雨洪水收集利用水平,建設海綿城市。重視防汛安全,建設完善防洪工程體系。

  會議要求,壓實責任,推進完善流域統籌、區域協同、部門聯動、社會共治的治水管水格局。各區各部門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合力。各級黨政機關帶頭創建節水型單位。開展水情科普宣教活動,營造全社會節水愛水護水良好風尚。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