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聚焦城市更新系列報道:

“動批”騰籠注入“新動力” 北京動物園公交樞紐轉型升級

2022年09月22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李博)北京西城區西直門外南路隻有800米長,因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成為喧囂繁華之地,“動批”疏解后轉型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昔日環境臟亂、交通擁堵的場景不見了蹤影。

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內景。 人民網 李博攝

“動批”區域四達大廈是動物園公交樞紐的一部分,曾作為金開利德服裝批發市場使用,“我們通過創新設計將其升級打造為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成為金科新區地標性建筑,吸引金融科技‘國家隊’‘獨角獸’等企業入駐。”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技術總監劉京講述了“動批”華麗轉身背后的設計故事。

最早嘗鮮TOD模式

2000年,由於動物園公交場站用地緊張,加之人車混行,造成區域環境混亂,北京公交集團尋求改善場站環境,啟動了動物園公交樞紐建設,劉京參與了最初的設計。

“我們設計的核心理念是:用立體交通模式解決動物園公交場站用地與環境問題,這在當時是一個創新。”劉京說,團隊考慮到主要客流是從北側動物園地下通道過來,於是採用“人在地下走,車在地上行”模式實現“人車分流”。除與地面公交結合外,建筑還在地下連通地鐵站和地下通道,形成多種交通方式便捷接駁。

動物園公交樞紐於2004年建成,首層架空行車,二層至九層進行商業開發,后命名為四達大廈。劉京說:“以前樞紐都由國家投資建設,我們在動物園公交樞紐項目嘗鮮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城市發展)模式,以開發養公共設施,同時實現了公共交通系統與城市功能空間零距離接駁,引導綠色出行。”

動物園公交樞紐最初按“辦公+高端商業”進行規劃,然而,樞紐建成時正值“動批”鼎盛期,“由於當時市場需要,建筑內部空間遠離了設計初衷,高端商業功能被金開利德服裝批發市場取代,樞紐也與周邊建筑一起構成了北方地區最大的服裝批發集散地。”劉京回憶說。

老樓披上“科技時裝”

為治理首都“大城市病”,2017年,北京發布新版城市總規,明確了“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有序疏解騰退區域性商品交易市場勢在必行。隨著金開利德、天和白馬、東鼎等市場相繼閉市,有30多年歷史的“動批”完成疏解,退出歷史舞台。

2019年,北京市西城區發布消息:原“動批”區域被規劃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核心區。作為國家級金科新區的起步樓宇,動物園公交樞紐被列入北京城市更新重點工程。

時隔20年,劉京團隊開啟對老建筑的升級改造。“將商業空間改造為新型的辦公空間,需調整進深增加靈活空間,還要提升樓宇智能化及服務配套設施。”劉京說。

通過設計賦予大廈更多的價值,成為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設計團隊的目標。於是,他們從人的需求角度出發,構建了一個全新的辦公樓宇模式。

改造前,大廈從地面進入,人車混行,造成城市景觀混亂。設計時,設計師通過場站與建筑一體化建設,將不利因素轉化為有利因素。為規避公交系統對辦公帶來的影響,大廈變為“雙首層”形式,首層是公交場站,辦公大廈首層則放在二層,設置了共享空間與辦公出入口。設計師在南側做了一個大平台遮擋噪音的同時,實現辦公人員與公交車輛分流,並與建筑南側的城市廣場相融合。

設計師為老樓加入了現代元素,打造智慧化高端樓宇。在九層規劃了星漢報告廳用於高端發布,全樓採用5G智能辦公系統。在綠色低碳發展背景下,通過改造提升了建筑外牆性能,使建筑節能率達75%。

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屋頂花園。 人民網 李博攝

看得見風景的大廈

2020年底,四達大廈完成升級,變身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設計團隊認為,現代辦公理念強調通過溝通交流碰撞智慧火花,提升創新度。“我們在每層都設置了較大且多層次的公共交流空間,大廈二層是一個新穎的辦公空間,共享大廳面向北側動物園視野開闊,還設置了展廳、咖啡廳等眾多公共空間。”劉京說。

城市裡的高樓大廈極少有室外空間,為給使用者提供更廣闊的視野,設計團隊充分利用周邊良好的景觀資源,在每一層都設置了退台與室外平台,還設置了屋頂花園,打造看得見風景的大廈。

20多年前,設計團隊做動物園公交樞紐項目時設計了屋頂綠化,種植了大量植物,屋頂覆土對卷材防水起到極大保護作用,避免了屋頂漏水。劉京說:“改造時,我們增加了草坪與灌木、休閑步道與座椅,為辦公人員提供了休憩與放鬆的場所﹔屋頂擁有絕佳的視野,憑欄而望,北側是動物園,西側可望西山,東側是西直門商圈,北京美景盡收眼底……”

夜幕降臨,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切換至夜景模式,節能且充滿動感的夜景照明系統點“靚”夜空,讓金科新區地標性建筑更具魅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