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紅色文化的文學探尋”分享會在京舉行

2022年09月28日19: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鮑聰穎)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主題活動“北京紅色文化的文學探尋”講座在近日舉行,活動由北京出版集團文津出版社總編輯高立志主持,《北京紅色文化的文學探尋》作者方繼孝先生主講。

方繼孝先生是著名的文史學者、作家、鑒藏家,北京作家協會會員、北京魯迅博物館榮譽館員,多年來熱衷文化名人手記收藏鑒賞,潛心中國近現代文學史研究,並著有《箋墨記緣》等多本圖書,輯校有《陳獨秀先生遺稿》,整理有《溥儀批校本〈我的前半生〉》、孟超《流雲散記》等。

《北京紅色文化的文學探尋》是方繼孝先生的最新作品,以方繼孝先生收藏的作家珍貴手跡為線索,講述了郭沫若、茅盾、周揚、丁玲等18位黨員作家在北京居住、生活和創作的故事。這些黨員作家創作的文學創作,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是新中國紅色文藝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堅定歷史自信、講好中國故事的優秀樣板。書中還收入了近百張珍貴的作家手記,從文學角度揭示了新中國紅色文藝在首都北京的發展歷程,從一個側面展示出這些黨員作家愛黨愛國、不忘初心的使命感,以及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文藝取得的巨大成就。據悉,該書由北京倫洋圖書出版有限公司策劃出版,今年6月面世以來,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活動現場,方繼孝先生分享了眾多創作故事,如《小兵張嘎》的作者徐光耀老師的創作經歷,以及他與徐光耀老師的交往。

“回憶20世紀50年代,我在北京生活的那幾年,是我的文學夢想無比宏大的時候。無論是在大雜院,還是在大耳胡同15號,我都一心想在文學上更高更強。”這是今年97歲的徐光耀老師為這本書深情寫下的序言。

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由北京市委宣傳部等單位主辦,中國作家協會、中國圖書評論學會支持,北京出版集團主承辦。大會以“文學新時代·人民新史詩”為主題,匯聚北京與全國優質文學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學活動近百場。本屆文學月於9月初開始,持續至10月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