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實現排污許可動態全覆蓋

2022年09月21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李博)記者從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獲悉,北京市積極推動排污許可制改革,不斷強化排污許可提質增效,截至目前,北京市對《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2019版)》中涉及的96個行業及四個通用工序納入排污許可管理,其中4400余家單位申領了排污許可証,13000余家進行了排污登記,實現了排污許可動態全覆蓋,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作為固定污染源生產運行期間污染物排放的唯一行政許可,排污許可証是企業守法、部門執法、社會監管的重要依據。一張排污許可証主要由基本信息、許可事項和管理要求三方面內容構成。基本信息主要包括排污單位名稱、地址、排污單位的主要生產裝置、污染防治設施和措施等。許可事項主要包括排污口位置和數量、排放去向、排放污染物種類等。管理要求主要包括自行監測方案、台賬記錄、信息公開要求等,涵蓋了排污單位生態環境管理全過程。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污染源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申領許可証時,排污單位要對照法律、法規、標准及生態環境有關要求,對自身環保管理狀況、污染物排放情況等進行全面梳理。領証后排口污染物應執行什麼標准,按什麼頻次監測等也都能一証讀懂,既利於執法人員檢查各項環保要求落實情況,更重要的是通過自行監測等規律性行為促進排污單位提高環保意識和管理水平,持証排污、按証排污﹔執行報告會在全國排污許可証管理信息平台進行公開,利於社會監督。

自2017年首批排污許可証發出,截至2020年,北京市共有1.7萬余家單位申領了排污許可証或進行了排污登記,實現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目錄全覆蓋。2021年起,北京市排污許可工作進入了提質增效、動態全覆蓋管理新階段。

北京生態環境部門對排污許可証持証單位開展檢查,提升持証單位按証排污合規意識﹔對企業提交的執行報告、核發的排污許可証質量仔細復核、深入糾錯,截至今年8月,北京市已累計完成4000余家審核工作,企業執行報告提交率達100%。

市生態環境部門推進建立以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源管理體系,充分將行業、污染物排放去向、排放量等許可証信息應用於重點排污單位名錄制定、排放源統計等工作中,開展污染源分級分類管理﹔強化排污許可管理、監測、執法過程中發現問題的會商、促改、銷號等工作機制,幫扶指導排污單位解決環境管理中的問題﹔將排污許可執行情況作為執法線索的重要來源,提高執法效能。

近年,北京市排污許可執行報告提交率持續提升,排污單位按証排污意識進一步增強,污染控制水平顯著提高。北京市生態環境部門結合生產、治污工藝及污染物排放情況等對重點行業企業污染防治情況進行全面評估,組織重點行業企業開展“一廠一策”深度治理,實施針對性減排措施。將空氣重污染等特殊時段污染物排放的要求依法載入排污許可証,保障相應控制要求有效落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