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全程網辦率達100%

2022年09月28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李博)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運行滿一年,政務服務實現“市區一體辦”,“終端自助辦”,“就近多點辦”,“跨省通辦”,“數據賦能辦”,未來還將實現“雲上辦”……9月2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行政務服務中心開廳一周年專題發布會,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政務局副局長,通州區政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勝勇介紹,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全程網辦佔比達100%,群眾滿意度接近100%。

城市副中心積極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服務效率提升,聚焦數字政府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提高“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匯智”水平,破解政務服務堵點、難點問題。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於2021年9月13日開廳運行,成為設在北京東部地區、為企業群眾提供北京市和通州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一體辦理的綜合性政務大廳。目前共進駐市級事項1980個、通州區級事項1568個,接待辦事群眾8.3萬人次,完成審批服務4.9萬件,提供各類咨詢服務4.1萬次。

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內景。 人民網 李博攝

張勝勇說,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通過“雲窗”系統建設,將位於西部地區的北京市政務中心前台窗口和后台審批服務能力延伸到副中心,辦事人在副中心即可完成1980個市級事項全流程異地辦理,還一並承接1568個通州區級事項本地辦理,形成與市政務中心“東西呼應、雙子聯動”的服務新格局,打造了市、區兩級政務服務的扁平化管理、智能化運行、網絡化支撐的新示范。

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大力推行智能終端“自助辦”服務模式,開設智能終端窗口43個,95%進駐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的事項無需再到人工窗口辦理,辦事人通過智能終端即可自行完成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從事項申報、材料提交、在線審核、視頻交互、結果制發的全流程辦理。同時,通過與北京市電子証照庫、印章庫和大數據平台對接以及區塊鏈技術應用,智能終端可實現174項企業個人常用信息復用“少填寫”,364項OCR可識別電子表單數據“免提交”,212類電子証照對比核驗“減材料”,跨地域遠程視頻交互“零延時”,審批決定加蓋政府部門電子印章“零時限”。

截至目前,副中心20個街道鄉鎮政務服務大廳、2個屬地黨群服務中心以及2個重點園區完成了“雲窗”系統和智能終端布設,企業群眾選擇就近站點,即可完成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的全流程辦理,享受與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同質同效”的辦事體驗。

城市副中心先后與天津寶坻、武清和河北雄安新區、廊坊及曹妃甸等地建立政務服務協同機制,採取“設立專窗、系統共用、終端互設”等多種方式,實現639個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截至目前已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6815件,極大節約了辦事人通勤成本和時間成本。

近期,副中心政務服務“雲窗”系統已部署到河北、天津共9個屬地大廳“跨省通辦”窗口,企業群眾在當地即可辦理進駐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以及通州區鎮(街)、村(居)兩級全部事項,實現了北京政務“送政上門”。

副中心管委會政務局副局長陳新介紹,為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探索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務方式,除推行“早晚彈性辦”“午間不間斷”“周六不休息”等延時服務外,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豐富24小時自助服務區功能,實現領取營業執照自助化,為企業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務服務新體驗。智能自助存取櫃啟用以來,辦事群眾共通過這個渠道領取結果物125件,其中營業執照60件,基本實現取証取章“零接觸,不見面”辦理。

張勝勇表示,副中心政務局接下來將推動實現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營商環境5.0版政策、綜合窗口2.0改革等重點任務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率先落地。持續優化智能終端“自助辦”體驗,推動更多事項實現智能秒批、秒辦和“一件事”集成辦理。推動“雲窗口”向“雲大廳”轉變,打造與實體大廳體驗“同質同效同標同感”的副中心網上虛擬大廳,並通過PC端、移動端、智能辦事終端、實體窗口和熱線電話等多種渠道,將網上虛擬大廳的服務能力向百姓身邊延伸。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