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朝陽啟動長安街延長線景觀照明提升工程

2022年09月28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日前,朝陽區長安街延長線景觀照明提升工程啟動。此次夜景照明提升范圍西起東四環,東至八裡橋段,全長約11公裡,將結合城市整體的空間形態、區域風貌、綠化景觀、道路載體、建筑特點進行亮化提升,進一步提升朝陽區城市環境,激發城市夜間活力。

按照北京市景觀照明規劃設計導則,朝陽區位於長安街景觀照明規劃的國際交往風貌區(建國門至四惠橋)和現代創新風貌區(四惠橋至八裡橋),還存在夜間照明不連續、照明品質與特色缺乏、局部夜景缺失等問題。“此次提升工程將實現國際交往風貌區與現代創新風貌區的連通,結合長安街延長線景觀風貌、通惠河文化歷史等,實現‘一軸連金線、一河載歷史’的夜景照明形象。”朝陽區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說。

位於高碑店鄉的惠澤園小區15號樓作為沿線建筑之一,正在安裝線型燈,以提升夜間景觀效果。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工人們先是將燈具裝在角鋼上,再戴好安全繩索,三四個人合力將帶有燈具的角鋼安裝在建筑物的立面上。

據介紹,景觀照明提升的設計主題為“最有溫度的行政通廊”,將通過“金頂引領、主次收放、精致刻畫”進行打造。即住宅建筑使用線型燈,打造出“金頂引領”的天際線﹔公共空間綜合運用線型燈、點光源、投光燈,選擇性進行打造,形成節奏變化“主次收放”的道路氛圍﹔高架橋等視線重點載體則進行“精致刻畫”,打造標志形象,形成視覺焦點。

在主要橋體燈光紋樣設計上,根據區域文化定制紋樣。四惠橋名稱有“惠及四方”的意思,照明景觀採用四方中國結紋樣﹔運河壹號高架橋採用水紋元素,隱喻此地豐厚的運河文化﹔傳媒大學高架橋採用話筒、音樂符號紋樣,意味培優納賢。次要橋體燈光紋樣則選取朝陽區具有代表性的太陽與鳳凰元素,寓意廣納賢才,朝氣蓬勃。

此項工作力爭本月底前完成,“屆時,一條富有朝陽特色,彰顯朝陽風貌底蘊的夜景景觀軸線將呈現在市民面前。”朝陽區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說。(董文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