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首屆中關村新階層人才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2022年09月28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董兆瑞)9月27日,首屆中關村新階層人才創新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辦。作為2022“智匯·海澱”人才主題周的重點交流活動,本屆論壇以“發揮人才優勢,助力創新發展”為主題,旨在通過研討交流,探索開展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和新路徑,發現和挖掘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專業優勢、技術優勢和智力優勢,發展壯大新時代統一戰線,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隨著全國“雙創”事業的持續深入和蓬勃開展,催生了大量的市場新生力量,一大批優秀的全球頂尖人才、創新創業領軍人才、技術專家、企業管理者、自由職業者等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匯聚中關村、相聚海澱,釋放了創新創業的新活力,激活了創新發展的新引擎。

作為全國首批雙創示范基地,海澱區目前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約1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943家,獨角獸企業51家,境內外上市公司263家,每天有近100家新企業誕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呈現不斷攀升的趨勢,並具有年輕化、高學歷、黨外人士多的特征,他們成為參與社會治理、投身改革創新一線不可忽視的重要群體。

論壇上,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統戰理論教研部副教授郭紅霞、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綜合處副處長蔡鬆鋒、騰訊公司平台與內容事業群人力資源中心副總經理李梓玉、創客總部合伙人陳榮根分別結合研究方向、所在領域、工作實際等做了主旨演講,為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服務工作、創新人才培養、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等提供了指引和參考。

作為首都科教強區、人才強區,海澱區不斷完善人才工作體系,為人才發展搭建良好的平台。今年是北京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開局之年,海澱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人才工作,將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人才工作和生活相結合、堅持國際和國內相結合、創新和創業相結合、個人與團隊相結合,研究制定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方案,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進一步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做好人才服務保障。

據介紹,早在2015年,在中央、北京、海澱區有關部門支持下,中關村創業大街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成立,這在全國屬於先例,也是基層統戰工作的實踐創新,對北京乃至全國的新階層統戰工作帶來了積極的示范意義。

中關村科學城眾創空間黨校副校長陳洪渭表示,接下來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結合新時代統戰工作、創新創業工作的新特點,積極開展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領域的走訪調研,拓展服務范圍,創新服務模式,暢通服務渠道,立足中關村,輻射全國,努力打造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一戰線工作的新樣板、新標杆和新名片。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