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生態得到修復 招來稀罕鳥兒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棉鳧首次現身北京永定河盧溝橋段

2022年08月04日09: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鮑聰穎 李潔思)上周日,永定河盧溝橋段的淺灘上來了一隻奇特的“水鴨子”:背上的羽翼是灰黑色,腹部和頸部的羽毛呈白色,打遠處看,就像一團棉球。等攝影愛好者的鏡頭拉近了,一看,不是鴨子!尖尖的嘴巴更像大鵝!

這種長相奇特的水鳥叫棉鳧,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現身豐台還是頭一次。至此,豐台區有記錄的鳥類達到145種。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棉鳧首次現身豐台。赫安琪攝

順著盧溝橋向北,永定河園博湖裡,也棲息了眾多水鳥。僅白骨頂雞就有幾百隻,因為“愛”上了園博湖的美景和美食,這種北京的夏候鳥已成為全年定居的留鳥,或成群結隊起飛,或三三兩兩覓食,成為園博湖裡一道鮮活的風景。

鳥兒們紛紛安家豐台,野生動物也來了。

今年7月初,豐台區北宮鎮太子峪村幾戶村民發現自家玉米地屢屢被破壞。“看‘作案現場’不像是老鼠,我們也不知道是什麼,也不敢自己處置,萬一傷害到保護動物就不好了。”村民褚大姐說,她把電話打到了豐台區園林綠化局。工作人員聞訊立即趕到現場調查,根據現場遺留的腳印和玉米棒子上的牙印,判定這群“不速之客”應該是北京市二級野生保護動物——狗獾。

為保護野生動物,同時避免村民的玉米地再次被破壞,工作人員在狗獾經常出沒的區域周邊懸挂了聲光驅獸器。驅獸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出聲響,LED燈也會不時閃光,利用野生動物怕光以及某些聲音的特性,達到驅趕狗獾的效果。

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在豐台,野生動物與人類和諧相處的場景越來越多。在南四環邊上的世界花卉大觀園,攝影愛好者已經拍到40多種鳥類,既有翠鳥、八哥、燕雀、黃眉柳鶯、喜鵲、戴勝、鴻雁、綠頭鴨、啄木鳥等市民耳熟能詳的鳥類,也有絲光椋鳥、白鹡鸰、紅喉姬鹟、寶興歌鶇、北紅尾鴝、紅尾伯勞、小等很多人都沒聽說過名字的鳥類。

“我們經常蹲守在世界花卉大觀園裡拍鳥,鳥的種類越來越多,很有成就感!”一位攝影愛好者告訴記者,鳥在這裡生活,人在這裡游玩,和諧共處。

近年來,豐台區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為指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為核心,大力開展濕地保護與修復工作,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保護,物種資源日益豐富。

園博湖裡成群的白頂骨雞(資料片)巴仕鐸攝

今年2月份豐台區出爐的《陸生野生動植物調查報告》顯示:豐台區有記錄的鳥類為142種。現在僅隔半年,已經增加到了145種。

這份調查報告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豐台區共記錄到植物346種。記錄到中大型哺乳動物豹貓、狗獾、麝鼴、黃鼬等4目8科9種238次。另外還記錄到北方狹口蛙、中華蟾蜍、中國林蛙和黑斑側褶蛙4種兩棲動物,以及中華草龜、中華鱉、山地麻蜥、無蹼壁虎、赤鏈蛇和白條錦蛇等6種爬行動物。

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目前豐台區已經在王佐鎮、北宮鎮建成三個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在嘉囿公園、蓮花池公園、綠堤公園等營造近自然林地和棲息地,不斷通過增添小微濕地,懸挂人工鳥巢,搭設人造灌木叢,栽植蜜源食源植物等多種方式,為野生動物提供理想的生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森林城市圖景正在豐台區逐漸成為現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