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當支教遇到“雙減” 中石大(北京)學子帶領山區孩子玩轉暑期“花式”課堂

2022年07月31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核動力是否可以用於航天探測器?北京冬奧會現場發生了哪些動人的故事?北京的大觀園中又藏著哪些傳統文化……今年暑假是“雙減”落地后學生們迎來的首個假期,大山裡的孩子會如何度過?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學子跋涉近3000公裡,來到對口幫扶的雲南省楚雄州南華縣,用專業知識為當地的孩子打造一個五彩繽紛的暑期課堂。

“老師終於來看我們了!”實踐團剛到南華縣思源實驗學校門口,孩子們就歡呼著跑了過來。從2019年起,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就開展了對口雲南省楚雄州南華縣的各項幫扶項目,線上線下教學就是其中一項。學校於2021年派遣第一屆支教團前往南華,開展了為期一年的支教服務,同時,在學校裡也有數百名大哥哥大姐姐通過線上的方式,為孩子們傳授知識,擴充視野。大孩子們和小孩子們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但因為疫情原因,不少在線上支教的志願者遲遲不能來到南華與孩子們相會。到暑假,孩子們終於把在線上陪伴他們的大哥哥和大姐姐盼來了。

7月28日,在中石大(北京)化學工程與環境學院團委書記韓瑾的帶領下,13名實踐團團員如約而至,這些大哥哥和大姐姐也沒“空手”而來,除了給孩子們帶來了用心制作的小禮品外,還給他們帶來了豐富多樣的暑期課程,不僅有科普、傳統文化和冬奧故事,還手把手帶著孩子們上起了制作海棠小夜燈和奶茶杯垃圾桶的“手工課”。

“希望能通過這盞燈,讓北京和南華的海棠融為一體,也希望這盞燈可以點亮更多孩子的夢想。”實踐團成員張可瑩說。做完海棠小夜燈后,實踐團成員楊祉楨又和孩子們一起,將剩余的樹葉配以畫筆和顏料,共同完成了一幅長達6米的綠色生態畫卷,將這份如詩意一般的溫暖鐫刻在南華大地。

實踐團負責人、校團委副書記李茂粟則帶領孩子們做了一款“奶茶杯”垃圾桶。“去年十月份,我初到南華的時候,就發現學校裡的孩子們對環保和垃圾分類的認識不夠,恰好今年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原創了一款‘奶茶杯’形狀的垃圾桶,專門用來收集飲料罐等可回收垃圾。出發前,我就想通過和南華的孩子們一起制作這款垃圾桶,提高他們垃圾分類的意識。”李茂粟說,這不僅是一堂豐富的手工課,也是一堂生動的環保課。

據了解,思源實驗學校是一所建在大山裡的學校,在校生以貧困生和留守兒童居多。學校的師資力量相對匱乏,多數班級僅能配備任課教師2名,興趣類科技類專業教師也是少之又少。為解決這一問題,實踐團成員為孩子們准備了一系列興趣類課程。

這個暑期,結合“雙減”政策的實施,實踐團成員還根據自己的專業特長和豐富的實踐經歷,設置了冬奧特色宣講課堂、紅色理論知識小百科、核能知識科普、黏土制作、彩繪等興趣課程。

至今,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已經有500名志願者為雲南省南華縣1090名中小學生開展雲端支教輔導活動,支教總時長超過14796小時。多半家長反饋,因為有了志願者的幫助,孩子的學習成績得到了提升,而且也開拓了視野,很多孩子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考上北京的大學和哥哥姐姐們在一起!”

“我們還會再接再厲,為孩子們帶來更多精彩的課程。”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團委書記周學智表示,實踐團的志願者將會進一步結合“雙減”政策和當地的校情,為大山的孩子們帶來更多“定制款”課程,在青春的賽道奮力奔跑,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黃鬆)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