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加快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 全國首個數據資產登記中心揭牌

2022年07月29日21: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李博)7月29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的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數據要素峰會上,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簡稱“北數所”)數據資產登記中心(簡稱“登記中心”)揭牌。作為數據進入流通環節的核心機構,登記中心是北京市構建數據要素核心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流通的又一重要布局和重大探索。

業內人士表示,數據交易是推動數據要素價值化演進、釋放數據要素紅利的關鍵環節,但在實踐中還面臨“確權難、定價難、入場難、互信難、監管難”等問題。要進一步激發交易主體積極性,推動更多高價值數據交易流通,進而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一個重要前提就是要開展數據資產的權屬登記。

今年5月底,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印發《北京市數字經濟全產業鏈開放發展行動》,提出利用2-3年時間,通過6個方面22條措施,在全國率先建成活躍有序的數據要素市場體系。作為22條措施之一,登記中心的設立為北京市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按下了快進鍵。

據介紹,登記中心將在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指導下,由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主導建設,將圍繞三大任務目標展開:基於北京市數字經濟規則體系,建立數據資產登記相關政策和制度體系,為數據資產的登記提供規則依據和流程規范﹔依托區塊鏈等先進技術搭建數據資產登記平台,發布數據資產憑証和數字交易合約,實現數據資產唯一性確權﹔打通數據資產登記平台和數據資產交易平台,探索建設數據資產登記-評估-交易-增值的生態體系,推動數據資產的開發利用和價值挖掘。

北數所負責人表示,作為北京市數據要素市場的核心基礎設施,登記中心將致力於打造全國權威的數據資產登記中心,推動北京乃至全國數據資產高效聚集、合規流通,為數據資產價值挖掘開辟新通道。

新聞鏈接: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成立一年取得多項成果

作為開啟全國數據交易所2.0時代的標志性機構,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2021年3月成立,一年以來在全國數據交易領域實現了多項“引領性創新”。

——在全國率先落地新型數據交易模式

突破未加工或粗加工數據的初級買賣模式,通過創新技術、規則、場景,探索新型數據交易模式,落地了涵蓋數據、算法和算力多要素組合的數據交易合約。

——在全國首次發布六大數據專區

與大型央企國企和行業領軍機構聯手,共建交通、氣象、能源、公共、金融、文化六大數據專區,形成數據分級分類管理、應用、流通的“大型數據商圈”。

——在全國率先構建數字經濟中介服務體系

發展數據運營商、服務商、經紀商,培育數據托管、法律事務、資產評估、審計等中介服務機構,打造全國首個數字經濟中介服務體系。

——在全國率先落地首個“數據資產登記中心”和首批“數據資產評估試點”

通過合規審核、入場登記、質量評估、價值評估等流程為數據資源發放資產憑証,基於數據資產評估標准,與北京大數據中心、工信部標准院推動數據資產評估試點落地和配套機構設立,探索落地數據資產評估標准化、要素化、價值化的“北京路徑”。

——建成國內首個基於自主知識產權的數據交易平台

建設數據交易平台IDeX系統,利用區塊鏈技術及隱私計算技術,並疊加相關算力和算法,將數據交易全過程上鏈存儲,實現數據使用價值的合規流通。

——在全國率先實現首個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數據跨境服務站”

依托北京數據托管服務平台,與CBD管委會共同打造北京CBD跨國企業數據流通中心,落地“線上+線下”的數據跨境流動新型解決方案,確保數據要素安全合規的“引進來”和“走出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