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今年開通運營昌平線南延一期和16號線南段

2022年07月29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池夢蕊)7月28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一次會議上聽取《關於北京市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的報告》。

《報告》提到,今年下半年將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出台碳達峰實施方案及分領域分行業實施方案,全年新增中小學學位2萬個,籌集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15萬套、竣工各類保障房8萬套,開通運營昌平線南延一期和16號線南段等。

《報告》指出,北京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穩增長政策效應進一步釋放、高基數影響逐步減弱,下半年經濟穩定回升、運行在合理區間是有基礎、有條件的,首都經濟發展依然面臨諸多有利條件。

《報告》介紹了努力完成全年計劃的主要措施。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經濟社會發展向好態勢。加強政策落實督查評估,扎實開展“服務包”企業走訪。千方百計保供穩價和擴大就業,每日監測生活必需品供應,及時補貨,確保量足價穩。開發一批面向高校畢業生的基層就業崗位和社區臨時崗位,在重點工程探索實施以工代賑。

同時,以更大力度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努力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進程中當先鋒作表率。全力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辦好國家實驗室,加緊開展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高水平建設主平台主陣地,落實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政策措施。營造一流創新生態,發布第四批應用場景建設項目,加強“卡脖子”技術攻關,引導天使、創投等資本開展長期投資、硬科技投資,集聚培養一批戰略科技人才、中青年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積極培育集成電路、智能網聯汽車、創新藥等產業集群。

《報告》提出,縱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完成海澱、豐台等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任務,持續開展各類圍擋、臨時建筑、橋下空間精細治理。高水平建設城市副中心,完成全年千億以上投資任務,推動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實現廠通路潮白河大橋開工。統籌通勤圈、功能圈和產業圈建設,支持雄安新區“三校一院”交鑰匙中學項目竣工交付,京唐城際鐵路具備通車條件。扎實做好后冬奧文章,落實場館賽后利用計劃,大力發展冰雪產業。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深入做好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和區域合作協作。

北京市將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出台碳達峰實施方案及分領域分行業實施方案,全年完成2000萬平方米既有建筑智能化供熱改造,深化“一微克”行動,核心區率先實現燃油鍋爐“清零”。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全年新增中小學學位2萬個,籌集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15萬套、竣工各類保障房8萬套。

同時,推進軌道交通與地面公交、慢行系統、道路網等多網融合發展,開通運營昌平線南延一期和16號線南段。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健全接訴即辦工作條例配套制度,解決好“每月一題”17個問題,深化“回天有我”創新實踐,堅持不懈抓好兩個“關鍵小事”,確保城市安全穩定運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