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傳承文脈 探索模式 創新科技

北京:擦亮文化名片 讓人民共享文化成果

尹星雲
2022年07月28日18: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有著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作為全國文化中心,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在新時代的發展中,依然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和無盡的魅力。在落實文化強國戰略上,北京肩負著重要責任和使命,近年來,北京市建設全國文化中心正在加速,成果豐碩,未來可期。

傳承文脈 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金名片

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其基礎在於歷史文化的傳承與保護。近年來,北京市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方面卓有成效,可以概括為“一軸、兩區、三帶”。

“一軸”,就是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中軸線始建於元代,迄今750多年。在這700多年發展過程中,中軸線始終不變,體現著中華民族精神中象天法地、以中為尊、左右對稱、禮樂交融的中華民族特有精神標識。中軸線是體現大國首都,體現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近幾年北京以中軸線申遺為抓手推動老城整體保護,按照《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7月-2023年6月)》,一共48項任務,蹄疾步穩的有序推進。

“兩區”,一個是北京老城,大概62.5萬平方公裡,一個是“三山五園”,大概68.5平方公裡。這兩個區域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兩大核心承載區,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最近五年來,北京市在歷史文化名稱保護方面一個最新的認識和研究成果,有大量工作都在這兩個區域。比如中軸線在老城,比如“三山五園”正在創建“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等。

“三帶”,就是三條文化帶,即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這是北京對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對歷史文化名城的深度探索。大運河涉及全國8個省市,京杭大運河的終點就是北京,所以北京是大運河文化帶的重要承載地﹔長城串聯起全國15個省市自治區,北京的長城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這幾年,圍繞北京的長城文化帶出台了規劃,制定了一批重點項目﹔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西山被譽為北京的“父親山”,永定河被譽為北京的“母親河”,50萬年的人類史,1萬年的文化史,3000多年的建城史,860多年的建都史,基本都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有所體現。

此外,北京的革命文物眾多,怎樣形成一個框架性的認識?北京還梳理出革命文物的三大片區:北大紅樓和中國共產黨建黨早期、抗日戰爭片區、新中國成立片區,把北京革命文物、紅色文化資源非常系統地進行了整理。

據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介紹,北京還在構建遍布全市域、全要素的保護傳承體系,彰顯北京作為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魅力。“不論是‘一軸、兩區、三帶’還是革命文物的三大片區,都突出系統保護,整體保護,這樣對文物保護的理念越來越深入,對歷史文化名城的認識越來越深入,更有利於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這張金名片!”陳名杰表示。

探索模式 讓百姓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以文化人、培根鑄魂,北京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過程中,始終把百姓的文化需求放在重要位置,讓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越來越足。

北京文化地標眾多,如今,越來越多的實體書店成為“網紅打卡地”。參加讀書會、聽科學講座、參與文化活動……近年來,北京市不少實體書店一改簡陋模樣,變身市民家門口的“文化客廳”。就拿社區書店來看,經過多年發展,路子越走越寬,有的致力於傳播“慢教育”,通過舉辦夏令營等活動引導孩子將知識與實踐相結合﹔有的主動和社區對接,溝通了解訴求為居民提供定制化服務﹔有的設置專門圖書館區域,讓書店與圖書館“破壁”共存……社區書店雖小,可“書香”不怕巷子深,種種更新升級不但讓實體書店破局,也對接著人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讓“文化惠民”落到了實處。

記者從剛剛落幕的北京文化論壇上獲悉, 2021年,北京市加強“書香京城”建設,全市實體書店超過2000家,萬人擁有實體書店0.93家,居全國首位﹔居民綜合閱讀率領跑全國,全市舉辦各類閱讀活動3萬余場,覆蓋人群2000萬人次。

實體書店熱了,而遍布京城的博物館也正在煥發著新的活力。2021年,國家文物局與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簽訂共建博物館之城戰略合作協議。一年來,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等一批博物館、紀念館相繼建成開放,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取得豐碩成果。

數據顯示,2019年末北京地區備案博物館為183座,2020年底北京地區備案博物館已達197座,到2021年底,北京市已擁有204家備案博物館,成為世界上擁有博物館資源最多的城市之一。其中,國家一級博物館18家,二級博物館10家,三級博物館11家,國家一級博物館數量居於全國城市首位。

“博物館是自然和文化璀璨成果的容器,是城市文化底蘊的展場,具有存儲的保護性和持續的傳播性。” 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建筑師吳晨認為,北京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應緊抓首都博物館事業發展機遇期,加強博物館之城頂層設計,打造博物館之城的北京示范。

與京城各類博物館人頭攢動的場面一樣,如今,各種規模的劇場裡也一樣熱鬧非凡。2021年,北京開始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據統計,從2021年7月到今年6月底,北京市216家演出場館舉辦共計2292台22059場演出,觀眾人數達456.9萬人次,票房收入6.67億元。與此同時,吉祥大戲院、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中央歌劇院劇場等一批新劇場陸續拉開大幕,讓市民有了更多看大戲的好去處。一年來,北京文藝設施建設按下“快進鍵”。擁有百年歷史的吉祥大戲院重張、中央歌劇院劇場開門迎客、大華電影院轉型為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一批新劇場的落成啟用,不僅把好戲送到了更多觀眾身邊,也極大地調動了各大文藝院團的創作積極性,還成為市民爭相打卡的新“網紅”。

今年,北京市制定了未來三年文藝創作選題指導目錄,提出5類28個創作選題方向。圍繞黨的二十大主題,征集重點舞台藝術創作項目112部,包括精選歌劇《山海情》、音樂劇《亦夢亦真》、昆曲《新海港》、京劇《石評梅》、評劇《蒲柳人家》等19個重點孵化項目。今年四季度,北京還將舉辦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讓更多百姓走進劇場,感受文藝的魅力。

創新科技 為文化傳播插上翅膀

當前,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加速創新,推動了文化科技融合進入到了文化數字化新階段,創造了發展的重大機遇。

參與北京冬奧會閉幕式導演工作的沙曉嵐表示,現在的中國藝術家之所以能如此自信,最重要的就是科技賦能。他是經歷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與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雙奧人”。“2008年,我們採用的是人海戰術,17000多名演員整齊劃一,展現我們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幾千人就像一個人在表演,中國人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那個時候,世界對中國還不是特別了解,我們急於向世界展示我們擁有什麼、我們到底是誰。”而14年后,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發展和國際地位的不斷提高,“我們不用再說自己是誰,我們變得更加自信。我們可以隻用3000名演員,但獲得的口碑甚至超過了2008年,AR等先進技術融合中國元素,全世界一片叫好。中國藝術家之所以能如此自信地講述當代文化、當代美學,最重要的就是科技賦能。”沙曉嵐說。

正值暑期,北京故宮博物院又迎來了一年中的客流高峰。“近年來故宮博物院也正在積極通過創新文化表現形式和傳播途徑等方式,實現‘文化+’跨界融合,激發自身活力,讓文物‘活’起來,讓文化傳播更加高效,不斷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介紹,“文化+科技”能夠進一步拉近文化與人的距離。近年來,故宮博物院一直在文化遺產保護數字化方面不斷探索,對文物進行數字化影像採集、借助AI和5G等技術讓觀眾身臨其境體驗文化的魅力﹔通過“故宮《石渠寶笈》繪畫數字科技展”巡展的方式,以數字化手段1:1還原中國古代書畫作品精粹,讓觀眾在領略古代文化的同時也能感受現代科技的魅力。

在傳承、探索與創新中,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步伐邁的快速而穩健,也必將為提升國人的文化自信注入一股強勁的“北京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