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努力在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上立標杆作表率

2022年08月01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在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上立標杆作表率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第十四次黨員代表大會開幕,市委書記蔡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全面實施黨的教育方針,持續推進“雙一流”建設,努力在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上立標杆、作表率。

  蔡奇在講話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對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第十四次黨員代表大會召開表示祝賀。他說,北京大學是我國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幟,自建校以來,始終與民族共命運、與時代同進步。過去五年,北京大學持續深化綜合改革,積極推進現代大學制度建設,堅持立足北京、服務北京、融入北京,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智力支撐。

  蔡奇強調,新征程上,希望北京大學在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上作表率。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放在第一位,始終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帶頭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決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上作表率。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工作感染力、實效性。優化學科布局,探索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北大路徑”。深化師德師風建設,打造世界一流師資隊伍。在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上作表率。立足自身優勢,在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超大城市治理等方面積極作為,深度參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輻射帶動北京市屬高校發展,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作出應有貢獻。在加強學校黨的建設上作表率。壓實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黨的政治建設,把黨的領導落實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校園安全。北京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北京大學發展,全力創造良好發展環境和條件。

  蔡奇寄語北大青年師生,牢記初心使命,賡續紅色血脈,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續寫新篇章、再創新輝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教育部副部長孫堯代表教育部黨組到會祝賀並講話。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代表學校第十三屆黨委作工作報告。

  原北京市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北京大學黨委書記,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汪家鏐,中央有關部門、部分在京高校和北京市有關領導參加開幕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