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近期三起疫情均實現精准防控

2022年07月25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期三起疫情均實現精准防控

  本報記者 牛偉坤 實習記者 何蕊

  近期,延慶區、順義區和朝陽區三起疫情都是通過常態化核酸檢測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管控到位,從而實現了精准防控。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核酸檢測仍然是疫情防控早發現的最有效手段,能夠最大限度保障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繼續高質量做好重點篩查和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

  經流調排查和綜合研判,22日朝陽區發現的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因接觸進口冷鏈食品而感染的可能性大。

  收境外快遞時減少直接接觸

  22日,朝陽區發現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病毒序列屬於奧密克戎BA.2變異株,與近期國內外病毒序列存在差異,與2022年2月中旬境外流行的BA.2毒株序列同源性較高。經流調排查和綜合研判,該感染者因接觸進口冷鏈食品而感染的可能性大。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提醒,新冠肺炎病毒可在低溫下長時間存活,市民盡量減少網購處於疫情高發期的國家和地區的冷鏈食品,可以選擇正規的市場和超市購買,避免手直接接觸﹔收到境外商品快遞時,要正確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減少直接接觸和交流﹔拆件時盡量在戶外進行,外包裝不要拿回家中,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劑或75%酒精對內外包裝進行全面消毒﹔處理完后要認真清洗雙手,避免用不清潔的手觸碰口、眼、鼻﹔食用冷鏈食品前后都要注意手部衛生,保持冰箱和用具的衛生清潔。

  16個小時初步鎖定感染來源線索

  針對22日發現的1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朝陽區第一時間啟動8小時工作機制,疾控、公安、屬地街道等聯合作戰,快流調、快判密,快管控,迅速對相關風險人員進行抗原和核酸檢測。同步進行人物同防,對重點部位進行環境採樣。

  朝陽區副區長孟銳介紹,該區用16個小時初步鎖定感染來源線索,48小時測序結果佐証支持。同時,根據流調排查和核酸檢測的最新結果,該區精准動態調整防控措施。比如將病例相關密接、次密接、高風險人群的判定起始時間調整為19日,18日及之前相關風險人群予以核減。

  “24日0時至15時,朝陽區無新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孟銳說,朝陽區將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根據最新流調排查和核酸檢測結果,因時因勢對風險人員范圍、中高風險區劃定進行動態調整。

  朝陽5個重點街鄉恢復常態化核酸檢測

  22日和23日連續兩天,六裡屯街道及周邊麥子店街道、呼家樓街道、團結湖街道、東風鄉5個重點街鄉區域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自24日起,這5個重點街鄉調整為常態化核酸檢測。

  孟銳說,將根據最新流調排查和核酸檢測結果,精准調整高、中風險區。如六裡屯北裡小區第3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該區將把六裡屯街道六裡屯北裡6號、7號、12至16號樓及底商從高風險區調整為中風險區,實行“人不出區、錯峰取物”。

  目前,屬地六裡屯街道已成立現場指揮部和13個工作組,做好高風險區居民物資配送、就醫購藥、物業維修、垃圾消納及環境消殺等服務保障工作。孟銳說,屬地協調轄區商超為小區居民送去了蔬菜包,在小區北門外設立快遞中轉站,成立一支快遞轉運隊伍,保障快遞外賣及時送達﹔就醫保障及健康檢測組提前摸排小區居民就醫購藥需求,重點關注特殊人群,已安排專人提前做好醫療服務對接。

  相關新聞

  六裡屯600余戶居民收到蔬菜包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朝陽六裡屯北裡正實行封閉管控。7月23日,街道為600余戶居民送去蔬菜包,並對求醫購藥需求進行了排查,制定了應急預案。

  六裡屯北裡社區出現陽性病例后,朝陽區立即啟動8小時工作機制,開展流調、判定、轉運、隔離、管控等工作。屬地六裡屯街道立即成立現場指揮部和13個工作組,全力做好高風險區居民物資配送、就醫購藥、物業維修、垃圾消納及環境消殺等服務保障工作。共調集60名保安,按高風險標准對小區的2個卡口、7個樓院大門進行封閉。高風險區的8棟樓採取管控措施,目前共有686戶居民在家,均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上門服務”。

  23日,六裡屯街道為居民送上了蔬菜暖心包,並對小區就醫購藥需求進行摸排。目前,共收集就醫購藥需求20條。小區內的非高風險區,居民可下樓取快遞、外賣。六裡屯北裡的北門外已經設立了快遞中轉站,成立一支快遞轉運隊伍,保障快遞外賣及時送達。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