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最高補助5000萬 西城出台“產業十條” 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2022年07月27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鮑聰穎 杜穎)加強增量培育,新引進、新注冊企業可獲得開辦費、購租房等多項補助,最高補助5000萬元﹔注重存量提升,每年拿出不低於上一年度區級財政收入1%的資金提供綜合服務獎勵﹔強化科技創新,對科技孵化機構給予獎勵以完善全鏈條支持……近日,西城區出台《北京市西城區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產業十條”),以集成式政策為統領,把握產業發展機遇窗口期,“引增量”“優存量”“擴總量”,助力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近幾年,西城區在減量背景下不斷探索發展新路徑,縱深推進區域經濟建設,經濟總量突破五千億大關,經濟增速穩健、發展韌性較強。

“此次出台的‘產業十條’作為新發展階段促進全區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統領性指導文件,充分結合了全區‘1+5+N’產業政策體系各項政策措施,在企業入駐、要素支撐、產業培育、精准服務、管理機制等方面整合形成十條措施干貨,含金量高、受惠面廣。”西城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邴浩介紹。

據悉,“產業十條”的發布進一步明確了西城區未來的產業發展重點,圍繞“4+N”產業國際化提升部署、提升金融業競爭優勢、大力培育數字經濟新增長點,著力打造科技、文化、專業服務、國際消費、生活性服務業等特色服務業集群﹔重點培育和支持具有示范和引領作用且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的總部企業、科技型企業、外商投資企業、民營中小企業駐區發展。

為此,措施突出集成性,以吸引優質企業落地、培育潛力企業成長、支持駐區企業壯大為核心目的,強調存量提升和增量培育雙向發力,打出政策措施“組合拳”,強化資金、空間、人才、投資等方面的集成式、全鏈條支持。其中,在增量培育方面,聚焦企業引進擴容,充分發揮政策疊加吸引力,對新引進、新注冊的企業給予開辦費補助、購租房補助、涵養增資補助等一系列措施支持,幫助企業減輕落地成本壓力。在存量提升方面,大力支持大中小企業融合互促發展,針對重點企業,每年拿出一定量資金提供綜合服務獎勵。針對中小企業,提供基金投資、上市挂牌、惠企紓困等普惠性支持,同時圍繞金融科技、數字經濟、科技創新、文化旅游、專業服務、生活性服務等領域給予專項政策保障。

“產業十條”還突出體現未來產業培育發力點,構建多產業融合發展格局,針對科技、數字、消費、文化,外資外貿等行業提出重點支持方向,打造新興業態優勢品牌,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圍繞優化企業發展環境,將全力打造企業心中最優營商環境,從企業入駐手續辦理、產業融合配套、政策體系支撐、醫療教育資源供給、重點企業對接等方面,鑄強企業服務鏈條,精准提升服務水平。

此外,政策解讀明確了各項措施的責任部門及聯系方式,企業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行電話咨詢。由政府協助設計最優政策組合,加速政策直達快享,讓好政策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