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全國兩會精神

2022年03月12日09: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全國兩會精神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本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全國兩會精神。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國兩會提出的各項任務,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在會上傳達了全國兩會精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四次發表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高度,深入總結過去一年工作,系統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對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民族團結、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做好人大政協工作等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認真抓好學習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隆重慶祝建黨百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百年黨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這些都是載入史冊的。面對錯綜復雜形勢,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實踐再次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要更加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要不斷深化對新時代“五個必由之路”的理解把握。這些重大認識是歷史實踐的深刻總結、歷史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把握歷史主動、奪取新的勝利提供了重要遵循。要理性辯証看待國際國內形勢。既要看到當前國際形勢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更要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歷史進程,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這是我國應變局、開新局的強大信心和底氣所在,要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更好統籌“兩個大局”,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在應對挑戰中不斷發展壯大自己。

  會議強調,要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貫穿全年工作主線,各項工作向此聚焦,做到綱舉目張。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深入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農業中關村,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健全鄉村治理體系,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要積極穩妥抓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增強系統觀念,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推動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實施公共建筑節能綠色化改造,深化“一微克”行動,持續推進大尺度綠化,發展綠色低碳產業。要立足市情,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持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提升民族工作水平。

  會議強調,要堅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動搖,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嚴防死守、動態清零,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把北京冬奧會收獲的寶貴財富轉化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強勁動力。用好冬奧遺產,謀劃后冬奧文章。善始善終辦好冬殘奧會,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

  會議強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終保持嚴的主基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強黨對人大、政協工作全面領導,支持依法依章程履行職權。要發揮人大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推進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做好思想引領、匯聚力量、議政建言、服務大局各項工作。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法檢“兩長”,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出席會議。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