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戴眼罩走盲道 體驗無障礙設施

城市志願者走進市殘疾人服務示范中心感受最新助殘科技

2022年03月11日08: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戴眼罩走盲道 體驗無障礙設施

  城市志願者們戴上眼罩,拿起盲杖在示范中心內體驗盲道行走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正在舉行,殘奧運動員在賽場上的奮勇拼搏贏得了世界的掌聲。作為冬殘奧會的舉辦地之一,近年來,北京市的無障礙環境服務保障水平顯著提升且更有溫度。昨天,剛啟用不久的北京市殘疾人服務示范中心(以下簡稱“示范中心”)迎來了16位城市志願者。他們在冬奧組委無障礙體驗員的帶領下,戴上眼罩體驗盲道、坐在匯愛影廳裡“聽”電影、體驗科技助殘的力量。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市殘疾人服務示范中心於3月4日正式投入運營。作為全市綜合性殘疾人服務陣地和市級溫馨家園,示范中心面向全市各障別各年齡段殘疾人提供職業康復、喘息托養、就業實訓、服務孵化、交流展示等有特色的示范服務,這裡也是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對外接待展示的窗口。

  33級台階變回廊

  坐輪椅進書店一路暢通

  當天上午,冬奧組委無障礙體驗員徐燕春和北京市無障礙監督員孫曉陽兩位輪椅無障礙體驗員,與城市志願者們共同體驗了示范中心內書店的匯愛回廊、盲道、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全樓無障礙標識系統等硬件設施無障礙。兩位無障礙體驗員還帶領大家體驗了科技助殘展廳內的助盲帽、助視器、冬奧手語播報數字人系統、語音轉文字APP、語音轉文字機頂盒等不同類別的科技助殘設備,並通過匯愛影廳的無障礙影音設備欣賞了無障礙電影。

  書店區的匯愛回廊十分有特色,據示范中心工作人員介紹,中心是在老樓的基礎上改造完成的。改造前,一樓通往二樓的路上曾有33級台階,對於殘障人士來說非常不便。設計師按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進行了專項無障礙設計,經過精心改造,最終形成了室內疊式回廊結構。

  體驗現場,城市志願者坐在輪椅上,跟隨徐燕春和孫曉陽一起走回廊,途中斜坡和平坡交替,累了可以在平坡上休息。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回廊一側還安裝有扶手,盲人朋友摸著扶手也能安全自如地步行上到二樓,示范中心書店還設計了公益閱讀區。

  無障礙融合觀影廳

  聽力障礙者“讀懂”電影

  示范中心內還設有兩處無障礙融合觀影廳。視力障礙者可以通過專屬耳機獲取音頻或通過講解者現場講電影兩種形式“聽懂”電影故事﹔聽力障礙者可以通過字幕“讀懂”電影﹔肢體障礙者可以在輪椅席位自如觀影。當天,城市志願者戴上眼罩在全黑的環境下通過專屬耳機第一次“聽”電影。志願者李先生說,戴上眼罩后,眼前一片漆黑,耳邊聽著解說,他會隨著解說詞想象著銀幕上出現的畫面,這種感受很奇妙。

  除此之外,為了讓更多殘障朋友了解最新科技助殘成果,助力更多殘疾人朋友享受信息無障礙的便利,示范中心特設了“高新科技助殘展區”,視障和聽障等不同障別的殘疾人朋友,可以親身體驗不同類別的科技助殘設備,助力殘疾人朋友實現工作和生活的無障礙,更好地融入社會。

  “盲人出行手中有盲杖,可以探查腳下的路況,但對高處障礙物的躲避存在困難,助盲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工作人員展示的一款智能助盲帽,前面帶有一個攝像頭,戴上它距離障礙物1米以內時,帽子會發出報警,提示盲人前方有障礙。而且,這個攝像頭還有拍照功能,可將拍下來的文字轉化成聲音,讀給盲人聽,乘公交車“看”站牌不再是難事。

  當天,城市志願者們還戴上眼罩,拿起盲杖在示范中心內體驗了盲道行走,坐在輪椅上體驗了無障礙電梯和無障礙衛生間等設施。“這一次的體驗真是太寶貴了,用第一視角體驗殘疾人的出行、生活,才能真正感受到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為一名城市志願者,在今后的服務中,我會更加關注殘疾人的需求和身邊的無障礙設施的建設,一起為更有溫度的城市出一份力。”城市志願者李先生說。

  據了解,本次“踐行綠色低碳 共建美麗家園”迎冬奧社區宣傳系列活動暨無障礙體驗日宣傳活動,由北京冬奧會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和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共同主辦,北京市殘疾人服務示范中心承辦。旨在讓城市志願者了解殘疾人朋友真實的無障礙需求,提升志願者無障礙環境建設意識,讓每一位體驗者切實感受到無障礙環境建設不僅是為殘疾人朋友,更是關乎你我他的事,要共建無障礙環境。文/本報記者 王薇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