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檢驗反興奮劑用上“黑科技”

2022年03月11日08: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 檢驗反興奮劑“黑科技”

  幾滴指血、一張濾紙、三個血點,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興奮劑檢查站內實施的干血點檢查成為觀察中國科技創新的一扇新窗口。

  在北京冬奧組委和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下,由中國自主開發和制造的干血點器材“貝殼”成功亮相。北京冬奧會成為首個開展干血點常規檢查檢測的奧運會,中國成為首個在奧運會正式實施干血點檢查和檢測的國家。這是踐行“堅持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把北京冬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的重要舉措,也將在奧運會以及中國反興奮劑工作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通過抽取運動員60微升指血,血液自動流入濾紙,形成血點,干燥密封保存。短短幾分鐘,干血點樣本就採集完成,之后樣本無須恆溫保存,即可傳送至興奮劑檢測實驗室。相比靜脈抽血,干血點方法大大節省了樣本採集時間,提高了樣本採集的友好度,簡化了血液樣本傳送條件,擴大了血液檢查覆蓋范圍,並有利於樣本內物質長期保持穩定,使得興奮劑檢查的效率和力度均得到提升。賽事結束后,干血點樣本將和其他樣本一起被運送至瑞士洛桑進行長期保存,在10年之內,這些樣本可能根據要求進行復檢。

  作為反興奮劑新手段新科技,國際奧委會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對在北京冬奧會實施干血點項目寄予高度期待。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干血點是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反興奮劑革命性的技術。就項目組織而言,它是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國際奧委會、國際檢查機構和美國、中國、瑞士、澳大利亞等國家反興奮劑機構通力合作的產物。”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班卡表示:“我們期待看到干血點樣本採集在奧運會上的良好效果,並打算更全面地推出它。雖然它並不能在短期內取代靜脈血檢,但反興奮劑組織可以使用干血點檢查更多運動員,存儲更多樣本。運動員應當意識到,干血點檢查數量日益增加,他們將被要求提供干血點樣本。到目前為止,運動員們反饋都非常積極。對我而言,干血點可以帶來切實益處。”

  在中國反興奮劑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下,干血點項目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成功實施,並得到了來自相關國際組織官員、運動員和反興奮劑工作人員的積極反饋。他們尤其對全國產、方便、易操作的干血點檢查器材進行點贊好評,認為該器材科技含量高、便於操作、節省時間。來自世界各國的國際興奮劑檢查官紛紛要求帶走器材,交給本國的反興奮劑機構進行學習研究﹔部分運動員還保留了器材說明書,希望進一步了解“貝殼”的秘密﹔還有部分國際組織反興奮劑官員則申請親自上陣,體驗干血點樣本採集過程。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