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一期明年建成開放

2021年12月17日08:34 | 來源:  
小字號

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一期將於明年建成開放。未來五年,圍繞文旅融合發展,昌平區將高標准設計、精品化打造、國際化推廣,做精一批主題游覽線路,提升全域旅游品牌,激活“京師之枕”文化生命力。

“基於白浮泉歷史文化遺產,串聯長流惠澤、龍泉漱玉、山水清音等景觀節點,與濱河森林公園融為一體,形成山水相映的空間布局,打造白浮翁山河文化景觀帶。”昌平區副區長白琳在發布會上介紹,“保護好現有野生鷺鳥棲息地,提升九龍池水質,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良好局面。挖掘歷史內涵,設計情境融入式演出項目,將虛擬場景置於現實舞台,強化游客沉浸式休閑體驗,讓文物活起來、帶動旅游熱起來。”

除了加快建設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外,昌平區還將探索明文化主題旅游體驗模式,在做好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同時,打通明十三陵神道,恢復周邊生態環境,深入研究文物活化利用,以點帶面,逐步形成十三陵整體景區風貌。聚焦明文化,突出研學類精品游,加強與故宮、首博、天壇等機構的合作,切實推進明文化挖掘整理、展覽展示策劃和文創產品開發等工作。

昌平區還將對接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加快居庸路重點組團詳細規劃落地。保護利用好“居庸關”這張金名片,推動居庸關長城博物館建設,數字化再現長城歷史文化,講好長城故事,推動長城生態景觀修復,再現以“居庸疊翠”為代表的關溝72景。推進長城文化旅游對外開放,依托歷史文化遺跡,塑造一批“小而美”“小而精”的外事活動場地,滿足不同類別的國際交往需求,打造國際精品旅游線路。

在深化產業深度融合方面,昌平區重點打造“十三陵-樂多港-八達嶺奧萊-居庸關”文旅商圈,實施數字賦能工程,打造文旅領域數字經濟和科技創新娛樂新業態。以樂多港假日廣場為中心,利用現代科技手段,舉辦“文旅商圈AR藝術嘉年華”,打造數字化沉浸式體驗娛樂新場景。以未來科學城能源谷為核心,突出科創產業特色,打造適合高端商務、教育的企業觀光游。以天通苑文化藝術中心為基點,聯動龍澤、龍域、龍德等商圈,舉辦趣味文創市集等旅游促銷活動,實現文旅商圈聯動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