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昌平:推進地鐵19號線北延等一大批交通基礎項目服務生命科學園

2021年12月16日09:10 | 來源:  
小字號

生命科學園作為未來科學城“兩谷一園”之一,已成為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創新引擎。目前,昌平區正在圍繞改善生命科學園出行條件,推進市郊鐵路S2線、地鐵19號線、北清路提級改造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

據了解,經過20多年發展積澱,生命科學園已經聚集了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發機構,匯集了200多名頂尖科學家和高層次人才,入駐了500多家創新型醫藥健康企業,同時建有北大國際醫院、北大六院分院等一批醫療機構、床位數近3000張,形成了基礎研究、中試研發、生產流通、終端醫療的全產業鏈聚集態勢。

“可以說,既有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也有眾多各細分領域的‘明日之星’,為促進‘產學研醫’融合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未來科學城管委會副主任、生命園服務處處長靳浥說。

經過多年建設發展,生命科學園建成了較為完善的服務配套設施。靳浥介紹,在產業配套方面,生命科學園聚焦產業共性需求集中布局了一批關鍵產業服務平台,其中,全球首個商業化運營的冷凍電鏡藥物發現中心、北京唯一的重大疾病臨床樣本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已投入運營,昌平區與高瓴資本合作建設的全國首個專注臨床轉化的國際研究型醫院主體結構已封頂,與清華工研院合作建設的細胞與基因治療藥物中試平台已具備生產能力,國際精准醫學加速中心、大分子生物藥中試平台等近期也將陸續建成投用。接下來還將推動北京市疫苗檢驗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落地建設。

在生活配套方面,靳浥介紹,目前園區周邊已建和在建各類人才保障房超過7000套,引入並建成人大附中、十一學校等優質名校10余所,緊鄰園區總面積超過40萬平方米的珠江合生匯綜合體項目計劃明年開業。此外,昌平區正在圍繞改善出行條件,推進市郊鐵路S2線、地鐵19號線、北清路提級改造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接下來還將結合生命科學園三期建設,高品質配套酒店、會展、商務等服務設施,打造環境優美、開放共享、充滿活力的科技創新城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