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京津冀火車通勤族持工作証明+14日內核酸証明+北京綠碼可進京

2021年11月20日08: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路部門詳解環京通勤進京政策

11月17日零時起,進(返)京新措施正式實施。乘坐火車進京需要進行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遠端查驗”后才能進京。對於大量京津冀通勤族如何乘坐火車進(返)京的問題,北京鐵路部門此前發布了新措施,即: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進(返)京通勤職工,憑在京津冀地區工作証明,自11月19日零時起,可按北京市通勤人員進(返)京政策,查驗14日內核酸陰性証明及“北京健康寶”綠碼后乘車進(返)京。

昨天是京津冀通勤族可持工作單位証明、14日內核酸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乘火車進京的第一天,京外車站是如何進行相關証明查驗的?通勤族進京是否順利?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了天津站客運車間業務指導王軒,王軒對進京相關証明查驗政策進行了詳細的解讀。

政策要點

北青報:非京津冀通勤職工乘火車到北京需要哪些証明?

王軒:需要兩種証明:第一是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即核酸檢測報告查驗有效期為自報告出具(簽發)時刻起至進站查驗時止,48小時內﹔檢測結果為陰性或未檢出﹔檢測報告紙質版、電子版均有效。第二是“北京健康寶”綠碼。

北青報:京津冀通勤職工從11月19日起乘火車到京,需要何種証明?

王軒:需要三種証明:第一是京津冀地區工作証明﹔第二是14天內核酸陰性証明,即核酸檢測報告查驗有效期為自報告出具(簽發)時刻起至進站查驗時止,14天內﹔檢測結果為陰性或未檢出﹔檢測報告紙質版、電子版均有效﹔第三是“北京健康寶”綠碼。

北青報:工作証明需要包含哪些主要內容?

王軒:需要說明該名職工上下班有通勤需求,要往返於北京、天津或河北等地(通勤地需要涉及北京),注明工作單位的地址,加蓋工作單位公章即可。最好在証明上能注明居住地的地址。証明紙質版、電子版均有效。目前,天津站設置了進京查驗專用通道,對進京旅客的証明材料進行查驗,符合條件的進入候車區候車、檢票。

北青報:除了工作証明還有其他証明可以使用嗎?

王軒:目前就天津來說,有北京工作天津居住的通勤族﹔也有北京居住天津工作的通勤族,居住地的社區如果可以開具通勤証明,也可以等同於工作証明使用。

北青報:嬰幼兒還需要核酸檢測証明進站嗎?

王軒:目前,車站對3歲以下的嬰幼兒,不查驗核酸檢測証明,但同行人的相應証明需要逐一核對。

北青報:對於老人和3到16歲等脫網人群如何查驗北京健康寶?

王軒:對於60歲以上和3到16歲等脫網人群,車站會進行登記,核酸檢測証明需要按照相應的規定准備好。

北青報:昨天,天津站對京津通勤族查驗進京所需証明順利嗎?

王軒:此前各大網站、媒體都已經進行了政策告知,昨天以前,不少上班族也到車站了解了具體政策並開好了証明,昨天的查驗比較順利,大部分旅客都能准備好相應的証明,乘車進京。 文/本報記者 王薇

釋疑

環京通勤人員進(返)京

10個問題您必須知曉

1.環京地區通勤人員如何來北京上班?

答:首次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此后每次進(返)京持14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即可。簡單來說,即每14天得做一次核酸檢測。

2.“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的起止時間如何計算?

答: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起始時間,以檢測報告中“報告日期”為准。

3.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形式有無要求?

答:持紙質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電子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均可。電子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可以通過“北京健康寶”、支付寶“健康碼”、微信國務院客戶端等進行查詢。

4.如何判定自己算不算環京地區通勤人員?

答:前期,北京警方根據進(返)京人員在檢查站的查驗記錄,綜合進(返)京時間、頻次等信息,構建了通勤人員數據庫。庫內人員首次查驗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后,14日內的核酸陰性証明均有效。有關部門正抓緊研究在“北京健康寶”內標注通勤人員的身份認証信息。

5.其他不在數據庫裡,又有通勤需求的人怎麼辦?

答:可在進京時向檢查站工作人員提供環京地區居住証明、在京工作証明、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居住証明可以為戶籍資料、房屋租賃合同或居(村)委會証明中的一項,工作証明須由在京工作單位出具。上述証明材料登記后,警方將盡快完成認定工作,並納入數據庫按照通勤人員管理。

6.沒有核酸証明怎麼辦?還能進京嗎?

答:公路方面實行“逢車必查、逢人必核”,針對沒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的群眾,在13條進京高速臨近北京的服務區,設置了核酸檢測點。

7.13個服務區的核酸檢測點有哪些?

答:京台高速萬庄服務區,大廣高速牛駝服務區,京禮檢查站東側,京藏高速官廳服務區,下營檢查站西側,京港澳高速涿州服務區,京昆高速淶水西服務區,京哈高速香河服務區,京滬高速徐官屯服務區,京津高速白古屯服務區,京秦高速三河服務區,京平高速薊州服務區,京承高速金山嶺服務區。

8.在檢查站做完核酸,要等結果出來才能進京嗎?

答:未攜帶核酸証明的進京人員,在進京檢查站核酸檢測點完成核酸採樣后,不必在現場等候檢測結果,但須填寫承諾書,承諾沒有限制進京地區的旅居史,並嚴格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被檢測人員還須登記本人姓名、身份証號、手機號碼,以及在京工作單位和居住地等詳細情況,經檢查站查驗后進京。其核酸採樣將盡快送檢,一旦出現陽性結果,疾控等部門將根據登記信息,第一時間採取應急措施,落位管控。

9.若偽造核酸檢測証明有什麼后果?

答:本市公安部門提醒,未按規定落實進(返)京管理措施,引發疫情傳播風險或其他嚴重后果涉嫌違法犯罪的,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本輪疫情以來,北京警方在進京通道查控工作中,針對“冒用他人行程碼”“偽造核酸檢測証明”等涉疫違法犯罪行為,已先后辦理多起相關案件,並對相關人員做出處理。

10.老人、3歲以下嬰幼兒如何查驗相關証明?

答:不會操作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兒童,以及聽力、視力等有障礙的群體,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即可通行。3歲及以下的嬰幼兒,查驗同行人員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即可。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