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証券交易所揭牌開市 81家首批上市公司亮相

2021年11月15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交所揭牌開市。 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李博)經過70余天緊鑼密鼓籌備,11月15日9時30分,位於北京市西城區金融大街丁26號的北京証券交易所(簡稱北交所)正式揭牌開市,81家首批上市公司集體亮相。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北京証券交易所揭牌暨開市儀式上表示,北京証券交易所正式揭牌開市是繼去年7月正式推出精選層后深化新三板改革、促進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大創新舉措,也是新三板市場運營八年多來,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資本市場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點。

易會滿說,中國証監會將持續深化新三板改革,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北交所將堅持錯位發展、突出特色,以試點注冊制為基礎,扎實推進契合中小企業特點的制度創新﹔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維護市場“三公”秩序和平穩運行,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加強與新三板創新層、基礎層的有機聯動,深化與滬深交易所、區域性股權市場協調發展,共同營造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的良好生態。

北交所董事長徐明表示,未來,北交所將緊緊圍繞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這個目標,積極探索建立適應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制度體系、服務體系,並在四個方面持續努力:一是更加包容。讓創新型中小企業來得更便捷、更順暢,擴大服務覆蓋面。二是更加精准。聚焦創新型中小企業在融資、人才引進、資源整合等方面的痛點難點,優化針對性制度安排,提升企業獲得感。三是更加創新。在遵循交易所建設一般規律的基礎上,積極探索融資方式、交易產品和工具創新,便利投融資對接。四是更具活力。匯聚各方政策、拓寬市場范圍、挖掘市場深度、引入多元資金、培育特色中介、完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為創新型中小企業更好更快發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為投資者及市場各方創造出積極向上的市場文化。

北交所於2021年9月3日注冊成立,經營范圍為依法為証券集中交易提供場所和設施、組織和監督証券交易以及証券市場管理服務等業務。11月12日,北交所發布《北京証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証券交易實施細則》等6件業務規則,自2021年11月15日起施行。上述規則連同前期發布的45件業務規則,涵蓋發行上市、融資並購、公司監管、証券交易、會員管理以及投資者適當性等方面,形成了北交所自律規則體系。

據了解,北交所在全力以赴推進開市籌備工作中,相繼完成開市涉及的技術系統改造升級,以及各証券公司、信息商和基金公司相關系統配套改造。截至11月12日,累計超210萬戶投資者預約開通北交所合格投資者權限,開市后合計可參與北交所交易的投資者超400萬戶。112家証券公司獲得會員資格成為北交所正式會員。宣布設立北交所以來,精選層審查發行工作正常開展,10家已完成公開發行等程序的企業將直接在北交所上市,71家存量精選層公司平移至北交所上市的相關流程履行完畢。

鏈接:新三板市場不斷深化改革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簡稱“全國股轉系統”,俗稱“新三板”)是經國務院批准,依據証券法設立的繼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也是我國第一家公司制運營的証券交易場所,於2013年1月16日正式揭牌運營。

2013年12月14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明確了全國股轉系統全國性公開証券市場的市場性質,主要為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企業發展服務的市場定位,符合條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過主辦券商申請挂牌,公開轉讓股份,進行股權融資、債權融資、資產重組等。

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証券法》進一步明確了新三板作為“國務院批准的其他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的法律地位,夯實了新三板場內、集中、公開市場的性質。

為提高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能力,2019年10月25日,中國証監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改革圍繞改善市場流動性、強化融資功能、優化市場生態、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有機聯系四條主線,重點推出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並設立精選層、優化定向發行、實施連續競價交易、建立差異化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引入公募基金、確立轉板上市制度和深化差異化監管等改革舉措。

2020年7月27日,精選層正式設立並開市交易。隨著改革舉措陸續落地,新三板市場定位進一步明晰、市場結構進一步完善、市場功能進一步提升、市場生態進一步優化、市場韌性活力進一步顯現。

截至2020年末,新三板存量挂牌公司8187家,中小企業佔比94%,總市值2.65萬億元。2020年,新三板全市場融資額同比上升27.91%,其中,公開發行融資105.62億元﹔股票交易成交額1294.64億元,日均成交額同比上升57.44%﹔市場10隻指數全部實現上漲。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