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最新進返京政策今起實施:公路、鐵路、航班如何進京?熱點問題答疑

2021年11月17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今日零時起,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關於從嚴從緊做好進出京管理的措施正式實施,人員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

14日內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環京地區通勤人員,在該措施執行后首次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此后每次進(返)京持14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即可。14日內有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非必須不進(返)京。在京人員非必須不前往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旗)。

公路進京:13條進京高速臨近北京的服務區核酸檢測點公布

對未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進返京人員,在13條進京高速臨近北京的服務區設置核酸檢測點,群眾按要求填寫承諾書后完成核酸檢測,持核酸檢測採樣回執,檢查站予以放行。

13個核酸檢測點具體是:京台高速萬庄服務區,大廣高速牛駝服務區,京禮高速大海陀服務區,京藏高速官廳服務區,京新高速沙城服務區,京港澳高速涿州服務區,京昆高速淶水西服務區,京哈高速香河服務區,京滬高速徐官屯服務區,京津高速白古屯服務區,京秦高速三河服務區,京平高速薊州服務區,京承高速金山嶺服務區。

需要說明的是,這只是服務群眾的救急措施,這些檢測點條件有限,群眾來回折返檢查站和服務區,既容易導致道路交通擁堵,也會給自己和他人造成不便,因此建議市民群眾進京前,提前做好核酸檢測,以減少等候時間。

鐵路進京:到33個北京地區車站的旅客查驗核酸証明

自2021年11月17日零時起,對乘車進京旅客進行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查驗。

查驗范圍包括購買到站為北京、北京南、北京西、北京北、北京朝陽、北京東、順義西、懷柔南、密雲、北京大興、大興機場、通州西、順義、懷柔、密雲北、昌平北、懷柔北、清河、昌平、八達嶺長城、八達嶺、古北口、黑山寺、黃土店、康庄、南口、牛欄山、雁棲湖、黃村、良鄉、三家店、十渡、燕山共33個北京地區車站,發站為京外車票的旅客。

持進京車票旅客在進站前須出示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及“北京健康寶”綠碼,對無有效核酸檢測証明或“北京健康寶”異常的進京旅客,拒絕進站乘車。

核酸檢測報告查驗有效期為自報告出具(簽發)時刻起,至進站查驗時止,不超過48小時﹔檢測結果為陰性或未檢出﹔檢測報告紙質版、電子版均有效。

此外,進京列車不辦理到京補票延長業務,對不符合進京條件的旅客,一律勸返。對於不聽勸阻的交由公安部門處置。

自2021年11月17日零時起,對11月17日零時以前購買的各次進京列車有效車票退票時,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旅客已購的后續有效車票如需辦理退票時,可憑以上到站為北京地區車站有效車票一同在車站售票窗口辦理退票手續,不收退票費。辦理退票時,購買鐵路乘意險的一同辦理。

航班進京:中高風險地區省會城市來京航班每天隻保留一班

根據民航局部署,各航空公司本著從嚴從緊的原則,按照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的相關要求,及時取消了發生本土疫情的相關地級市直達北京的航班,削減了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會城市至北京的航班,每天隻保留1班,並嚴格控制客座率不超過75%。自8月份以來,涉疫地區進京航班管控政策執行較為正常。

進一步加強前端查驗。各航空公司、各機場對所有進京航班旅客,登機前嚴格測溫、查驗“北京健康寶”,非綠碼及有異常情況的旅客,一律勸阻登機。按照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的相關要求,將對所有進(返)京旅客查驗登機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確保安全。針對老人、兒童等無單獨使用手機號碼人員,民航局與北京市協調,進一步明確了相關查驗措施,確保了政策的落實落細。

各運輸航空公司在嚴格落實《運輸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指南(第八版)》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進京航班疫情防控措施。各公司嚴格落實登機前手部消毒、簡化機上服務、設立機上隔離區、航空器定期消毒通風、從業人員嚴格健康管理等措施,筑牢疫情空中防線。

特別提醒:近期選擇乘機出行的旅客出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出發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出行過程中提高自我防護意識,配合機場、航空公司做好相關查驗工作,做到登機前手部消毒、機上不換座、減少不必要的走動。隻要大家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和要求,乘機出行的健康安全是有保証的。

環京人員通勤:建立環京通勤人員數據庫

2021年11月17日零時起,對進京通勤職工進行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查驗。北京警方根據近年來的進(返)京人員信息,建立了通勤人員數據庫,庫內人員首次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后,14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均有效,在通過檢查站時,庫內人員身份信息與衛健部門核酸檢測結果實時對接,實現精准、高效查驗。

對不在庫內的通勤人員,進京時可向檢查站工作人員提供環京地區居住証明、在京工作証明、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通過通勤人員身份確認后,納入數據庫管理。此外,對環京地區進(返)京公交車輛,在有條件的檢查站外圍,前置設立臨時查控點,對乘車通勤人員提前核查,快速通過檢查站﹔對生活物資和應急保障車輛等,開通綠色通道,提高通行效率。

小貼士:進京熱點問題五問五答

1、“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從何時算起?

乘坐飛機、火車、省際客運班線進(返)京人員,須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

自駕車進(返)京人員,須持抵京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前往進京檢查站查驗。

2、核酸陰性証明必須是紙質的嗎?

紙質或電子的均可。電子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可通過“北京健康寶”、支付寶“健康碼”、微信國務院客戶端等進行查詢。

3、“14日內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其中的“14日”如何界定?

擬進(返)京日期(不含當日)前14日該縣無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即可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進京。

4、北京有1例以上病例的相關風險地區人員出京后可否正常返京?

北京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區人員非必要不離京。

已經離京的,可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返京。

5、“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旗)”包含哪些城市?

對7個省(自治區)51個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旗)執行限制進(返)京管控措施,具體是:

吉林省(1縣):琿春市﹔

黑龍江省(10縣):密山市、虎林市、綏芬河市、東寧市、饒河縣、同江市、撫遠市、蘿北縣、愛輝區、遜克縣﹔

內蒙古自治區(9縣):滿洲裡市、額爾古納市、新巴爾虎左旗、二連浩特市、東烏珠穆沁旗、烏拉特中旗、額濟納旗、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阿爾山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12縣):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奇台縣、青河縣、福海縣、阿拉山口市、霍爾果斯市、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塔城市、吉木乃縣、烏恰縣、阿合奇縣、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

西藏自治區(3縣):吉隆縣、聶拉木縣、普蘭縣﹔

雲南省(10縣):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勐臘縣、勐海縣、耿馬縣、瑞麗市、騰沖市、文山市、馬關縣、河口瑤族自治縣、金平縣﹔

廣西壯族自治區(6縣):東興市、憑祥市、寧明縣、龍州縣、靖西市、那坡縣。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