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今年底北京多條“斷頭”地鐵將貫通 線網更加暢通

2021年11月17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董兆瑞)再過一個多月,北京地鐵又將“上新”。據了解,今年底,北京將開通7條(段)地鐵線路,為歷年來通車線路最多的一年,除11號線西段、17號線南段、19號線三條新線外,分段運營多年的8號線、14號線也將分別實現貫通,進一步暢通地鐵線網。

11月17日,8號線南北段開始貫通試運行,其中珠市口至中國美術館段不載客。今天上午,記者在8號線珠市口站看到,貫通試運行后,乘客在該站的乘降方式發生了變化。據了解,此前,車站隻啟用了南行站台,列車在珠市口站進站前進行折返,乘客在同側站台上下車。今天起,車站啟用了另一側站台,北行列車抵達珠市口站清客后將繼續向北行駛,並將在中國美術館站再次載客運營。

8號線剩余段包括前門、王府井、金魚胡同3站,其中前門站可換乘2號線,王府井站可換乘1號線。今年底,這條“地下中軸線”將正式貫通運營,成為又一條南北大動脈,有望緩解4號線、5號線的客流壓力。值得一提的是,貫通后的8號線將把“鳥巢”、鼓樓、南鑼鼓巷、王府井、前門大街、天壇等熱門旅游景點串成一線,方便游客乘地鐵逛京城。

此外,分段運營長達7年之久的14號線日前也進入了貫通試運行階段,其中西局至北京南站段不載客。貫通試運行后,不少乘客都發現了變化。市民叢先生告訴記者:“這幾天早高峰14號線的等車時間變短了,列車內也沒有那麼擁擠了,現在基本上一趟車就能上去,以前可能需要等兩三趟。”

京港地鐵介紹,11月11日起,14號線全線啟動貫通跑圖試運行,既有段工作日早晚高峰行車間隔及首末班車時間均有所調整。據了解,試運行期間,14號線增加14列運行列車,通過增加上線列車數量及優化行車組織,運力可提升34%。

其中,14號線東段(北京南站-善各庄站)早高峰行車間隔將由3分30秒縮短至3分鐘,晚高峰行車間隔將由4分鐘縮短至3分鐘。14號線西段(張郭庄站-西局站)早晚高峰行車間隔保持6分鐘不變,平峰行車間隔將由8分鐘縮短至6分鐘。

除此之外,今年底,首都機場線也將向西延伸至北新橋站與5號線換乘,進一步提升線路的通達性,提升線路整體運能﹔北京首條中低速磁浮線路S1線將延伸至蘋果園站,可與1號線、6號線換乘。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