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培育發展社區社會組織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印發

北京打造更多"西城大媽""朝陽群眾" 每個社區至少培育兩個"品牌"社會組織

2021年11月17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0版 北京新聞

  本報訊(記者 王琪鵬)北京將打造更多類似“西城大媽”“朝陽群眾”“石景山老街坊”的群眾自治組織,參與到首都基層社會治理中來。到2023年,本市將逐步健全社區社會組織培育孵化機構,每個社區將培育不少於兩個“品牌”社區社會組織。

  近日,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印發《北京市培育發展社區社會組織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推進北京社區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發揮社區社會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方案提出,到2023年,本市將逐步健全社區社會組織培育孵化機構,實現城市社區平均擁有不少於15個社區社會組織,農村社區平均擁有不少於8個社區社會組織,每個社區培育不少於兩個“品牌”社區社會組織。

  據了解,本市將實施“安家”工程,通過“一址多用”“合署辦公”“人才共用”等方式,依托各級黨群服務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社區服務中心、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平台等設施,建設市、區、街道鄉鎮三級社會組織培育孵化機構,為社區社會組織提供場地支持、資源對接、人才培養等服務。全市街道和具備條件的鄉鎮應成立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作為樞紐型、支持性平台,協助街道社區聯系、服務、管理社區社會組織。

  此外,本市還將實施“育才”工程、“同心”工程、“新風”工程,建立社會組織領域專家庫、師資庫,加大人才培訓力度,搭建相關部門、駐社區單位和廣大居民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平台,推動社區志願服務常態化,拓展社區社會組織服務領域,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使其成為參與城鄉社區治理的重要力量。

  根據方案,本市還將實施培育發展社區社會組織“品牌”工程,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一社一品”“一街多品”發展格局。“品牌”工程將圍繞品牌建設號召力、品牌影響凝聚力和品牌發展持續力,引導優秀的社區社會組織制定自身發展規劃,加強項目復制推廣,逐步提升品牌的辨識度和社會美譽度,打造更多的“西城大媽”“朝陽群眾”“石景山老街坊”等首都基層社會治理的亮麗名片。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