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將每月開展一次“雙減”挂牌督導

2021年11月12日08: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將每月開展一次“雙減”挂牌督導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導室召開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經驗交流會,全市挂牌責任督學等近2000人共同參會。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會上獲悉,為充分發揮責任督學挂牌督導“重心下移、服務一線”的機制優勢,保障“雙減”和“五項管理”政策末端落實,市委教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劉宇輝透露,未來一段時間,本市將每月開展一次“雙減”挂牌督導,加強對各校的專業指導。

  據悉,2013年底本市啟動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將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提升到轉變政府職能與教育管理方式、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的高度,系統謀劃、全面推進。2014年在全國率先實現中小學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全覆蓋,2017年底實現全市職業高中、幼兒園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同時,本市完善機構職能建設,成立市、區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深入推進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保障挂牌督導工作有效實施。“經過8年的不懈努力,北京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跨越式發展,責任督學隊伍作為活躍在教育督導一線的一支重要生力軍,高質量完成多項教育督導任務。”劉宇輝說。

  劉宇輝介紹,今年,本市把“雙減”列為督導工作的“1號工程”,加大推進力度,較好地保障了雙減工作的平穩有序發展。未來一段時間,市級層面計劃每月圍繞雙減組織挂牌督導工作。“各區也要用好挂牌督導這一利器,組織責任督學,加強日常監督指導,促進‘雙減’任務全面落實,不打折扣。”劉宇輝表示,現階段,各區各校落實“雙減”政策還不平衡,校內教育教學質量、課后服務吸引力有待提升,因此要通過挂牌督導,督促學校切實落實校內工作,重點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提高作業管理水平。劉宇輝透露,未來一段時間,本市將每月開展一次“雙減”挂牌督導,加強對各校的專業指導。

  會上,劉宇輝在全面分析首都教育改革發展新形勢的基礎上,對下一階段責任督學挂牌督導重點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並對各區、責任督學提出明確工作要求。劉宇輝強調,目前,挂牌督導的追責力度不足,責任督學隊伍專業化還要進一步提升等。“這些問題需要我們逐一研究,積極解決。”劉宇輝提到,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要重點做好系統設計,要優化督學責任區建設,完善工作,及時梳理分析督導結果,推動完善政策改革工作,要用足用好回訪、通報、問責等具體手段。特別要強化督導問責,對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的部門學校及相關責任單位,將根據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出台的教育督導問責辦法啟動問責。各區要健全相應的機制、法規,把整改問責的壓力傳導下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