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明起進(返)京政策調整 北京警方:逢車必查、逢人必核

2021年11月16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尹星雲)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261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介紹,近期,國內多地出現多源輸入、多點並發新冠疫情,北京也出現京外關聯本地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對進(返)京管理有關措施進行了調整,17日零時起將正式執行。

人員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14日內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環京地區通勤人員,在該措施執行后首次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此后每次進(返)京持14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即可﹔14日內有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非必須不進(返)京。

北京警方將認真落實上述要求,堅持“逢車必查、逢人必核”,切實筑牢“外防輸入”第一道防線。同時,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充分考慮群眾出行需求,進一步強化對進(返)京車輛、人員的服務保障工作。

一是針對未持有48小時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進(返)京群眾,為做好服務救急工作,北京警方會同相關部門,在13條進京高速臨近北京的服務區,設置了核酸檢測點。群眾在該檢測點核酸採樣,須填寫承諾書,承諾按要求落實相關防疫措施后,持核酸採樣回執,檢查站予以放行。

二是為適應環京地區人員通勤需求,北京警方根據近年來的進(返)京人員信息,建立了通勤人員數據庫,庫內人員首次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后,14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均有效,在通過檢查站時,庫內人員身份信息與衛健部門核酸檢測結果實時對接,實現精准、高效查驗。對不在庫內的通勤人員,進京時可向檢查站工作人員提供環京地區居住証明、在京工作証明、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通過通勤人員身份確認后,納入數據庫管理。此外,對環京地區進(返)京公交車輛,在有條件的檢查站外圍,前置設立臨時查控點,對乘車通勤人員提前核查,快速通過檢查站﹔對生活物資和應急保障車輛等,開通綠色通道,提高通行效率。

三是為增加廣大群眾對進(返)京政策的知悉度,北京警方已通過北京交警APP進京証辦理系統,高德、百度等在線地圖企業,以及高速公路宣傳屏等渠道,加強車輛、人員進(返)京政策的遠端宣傳提示。同時,依托區域警務協作機制,在天津、河北、內蒙等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通過新聞媒體進行政策宣講,提示有進(返)京需求的人員提前做好相關准備。

進京通道查控直接關系首都疫情防控大局。未按規定落實進(返)京管理措施,引發疫情傳播風險或其他嚴重后果涉嫌違法犯罪的,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本輪疫情以來,北京警方在進京通道查控工作中,針對“冒用他人行程碼”“偽造核酸檢測証明”等涉疫違法犯罪行為,已先后辦理相關案件42起,做拘留以上處理43人。

潘緒宏表示,希望廣大市民群眾自覺遵守進京查控工作要求,提前了解政策,准備相關材料,警方將最大限度提供服務,給予便利。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