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推出16項舉措提升城市消費服務品質

2021年11月17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董兆瑞)消費服務品質提升是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下午,北京市商務局發布了《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消費服務品質提升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未來五年北京消費服務品質提升的總體目標,並從三個方面提出16項重點工作舉措。

在打造配套完善的服務環境方面,方案提出,將完善交通環境、涉外服務環境和便民服務環境。交通環境方面,將推動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拓展國際航線網絡﹔統籌利用鐵路資源,構建符合首都發展需要的區域快線體系﹔推進重點商圈及周邊區域智慧交通引導系統改造提升﹔持續做好大型集中消費區5G及千兆光網覆蓋,改善停車環境和秩序等。涉外服務環境方面,將持續推動重點場景外卡受理環境改造,促進支付服務品質提升﹔完善出入境、醫療保障、應急救援等服務功能,提升旅游咨詢及服務國際化水平等。涉外服務環境方面,持續推動重點場景外卡受理環境改造,促進支付服務品質提升﹔完善出入境、醫療保障、應急救援等服務功能,提升旅游咨詢及服務國際化水平等。

在加快補齊會展設施短板方面,北京將推進主要會展場館建設,包括推進新國展二三期建設,爭取2024年竣工投入使用﹔超前謀劃大興臨空經濟區國際會展中心項目﹔加快完善雁棲湖國際會都配套功能。做好現有場館智能化改造。同時,做好重大展會場館網絡保障工作,推動重點場館5G及千兆固網覆蓋,探索智能化場館5G+8K等新興技術應用,持續提升場館運行效率﹔推動部分現有場館硬件設施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提升運行效率。此外,推進老舊廠房以及存量商業設施轉型利用,建設專業特色場館,滿足特色會議、小型展覽對場館的個性化需求。

在提升展會輻射帶動效應方面,北京將推進會展活動“一窗受理”改革,梳理形成“我要辦展覽會”主題事項﹔探索告知承諾、容缺受理等改革措施,加快提升會展審批網辦深度,優化會展審批流程。同時,高水平籌辦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並推動成果轉化,鞏固拓展中關村論壇相關功能,持續提高金融街論壇的影響力。不斷完善會展業支持政策和措施,從提升會展品牌影響力、推動品牌展會提質升級、促進會展創新發展3個方面,支持展覽與會議融合、關聯展會整合、展會國際宣傳等項目。鼓勵引進國際展會,與國際展覽行業協會(UFI)、國際大會及會議協會(ICCA)總部暢通聯系,爭取品牌展會、會議落地北京。

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丁劍華表示,接下來,北京市商務局將繼續會同各相關單位,抓好重點任務落實,並持續研究完善有利於消費服務品質提升的政策體系,凝心聚力助力首都成為消費服務配套完善的“典范之城”和品質一流的“首善之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