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今年核心區直管公房將完成2000戶退租簽約

西總布街區申請式退租簽約率近8成

2021年11月19日11: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核心區直管公房將完成2000戶退租簽約

  本報記者 趙瑩瑩

  歸置好舊家具,拾掇好老物件,市民馬文萍搬離了居住50年的西總布街區,“以后不住了,想這裡就坐地鐵回來看看。”作為西總布街區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和恢復性修建項目的首批簽約住戶,馬文萍10月27日在退租協議上鄭重簽下了名字。自10月26日西總布街區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簽約啟動以來,直管公房簽約率近8成。

  “老城不能再拆了!”為落實新版總規“加強老城整體保護”的要求,2019年本市啟動核心區平房區院落的申請式退租﹔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推動大柵欄觀音寺、鐘鼓樓周邊等片區申請式退租被列為一項重點任務。市住建委披露,截至10月底,今年已完成核心區申請式退租簽約1576戶。

  新舉措圓居民安居夢

  不大的四合院內,雜居著十幾戶居民,房挨著房,最小的一戶,人均居住面積僅幾平方米﹔院內通道狹窄曲折,有的地方僅容一人通過。這是馬文萍所熟悉的胡同生活,也是西總布街區的典型場景。

  位於東城區建國門街道的西總布街區有近800年的歷史,從庚子事變、五四運動到現代化建設,它見証著北京這座都市的變遷,也經歷著房屋基礎設施的老化。“過去,一到下雨天,屋子裡就灌水。”馬文萍說,近幾年,隨著胡同環境整治提升,街區面貌變好了,但狹小的居住面積仍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很多時候,幾代人擠在一間平房裡。”建國門街道辦二級調研員呂殿寶說。居民李春燕一家,在協和胡同一間11平方米的小平房裡住了30來年,“房子又矮又潮濕,全家人就盼著住上寬敞干淨的樓房。”

  在“老城不能再拆”的前提下,如何讓有意願的居民能一圓改善夢?路徑是申請式退租。這是北京於2019年提出的、以恢復性修建為目的而開展的城市更新探索路徑,住在平房區直管公房的居民可根據個人意願,交回直管房屋使用權,並獲得貨幣補償。同時,居住困難的家庭還可申請共有產權房或公租房。

  今年9月26日,西總布街區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和恢復性修建項目正式啟動,涉及范圍東至朝陽門南小街、明陽國際中心西側,南至北極閣路、明陽國際中心北側,西至東單北大街,北至金寶街,覆蓋面積約2.2萬平方米,涉及直管公房約880戶。這是東城區目前一次性啟動的規模最大的申請式退租項目,也是本市首批市屬國企參與的申請式退租項目之一,北京建工集團下屬全資公司北京建邦東憬城市更新建設運營有限公司負責實施。

  20天內簽約率近8成

  “退或不退,要充分尊重居民意願,真正摸清大家需要什麼、關心什麼。”呂殿寶說,一個月的政策宣講期,街道、社區居委會和項目實施單位挨家挨戶走訪,替居民算好“四本賬”——經濟賬、利益賬、家庭賬、親情賬,“所有政策都是公開透明的,讓每個人都搞清楚權與利。”

  開誠布公、公平公開的態度,給居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馬文萍盤算了一通認為,退租政策挺不錯,不僅能拿到貨幣補償,對接的兩個共有產權房項目,也都是交通便利的現房。

  10月26日,西總布街區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簽約正式啟動。實施主體的項目負責人張孟碩介紹,截至11月15日,直管公房簽約率已接近8成。退租完成后,西總布街區將按照老城風貌保護的要求,開展保護性修繕、恢復性修建和環境綜合整治等城市更新工作。

  前10月核心區簽約1576戶

  居住是現代城市的首要功能。北京新版總規確定了將北京打造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這也是北京老城更新的核心思想。

  實際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抓好核心區平房區院落申請式改善和簡易樓騰退改造就被列為市政府的重點任務之一,目標是“重點推動大柵欄觀音寺、鐘鼓樓周邊等片區申請式退租工作,完成不少於2000戶退租、不少於1000戶修繕”。

  市住建委披露,截至10月底,共完成簽約退租1576戶,預計12月底能夠全面完成退租任務。其中,東城區已啟動六個退租項目,鐘鼓樓周邊、三眼井、故宮周邊、西草紅廟街區項目已完成退租簽約,直管公房退租率為80.4%。西城區已啟動鐘鼓樓周邊項目,年底前啟動力學胡同項目。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